好医生卢火佺:用一生的追求兑现自己的诺言

2015-07-20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在长兴县人民医院,有一名从医20多年的医生。他以高超的医术救治了众多患者,更以高尚的医德温暖了千万百姓的心。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好人卢医生”。他就是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卢火佺。

  卢火佺出生于一个不幸的农村家庭,年少时母亲病逝,靠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高中毕业时父亲病逝,乡亲们资助他上了大学。切身感受了生活艰辛和人世温暖的他毅然选择就读医学专业并许下诺言:要用一辈子的努力回报乡亲们的恩情。

  一诺千金,他铭记于心。从跨进长兴县人民医院的那一刻起,他便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以满腔的热忱对待患者,极尽所能为百姓解除病痛。

  而只有技术上过硬,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所以,对于业务学习,他如饥似渴,甚至把自己工资的三分之一都花在了买书上。1995年他主动请缨组建了呼吸内科,开展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经皮肺穿刺活检等一系列新的诊疗技术,使疑难肺部疾病患者在县内就能接受高水平的检查和治疗;在他的提议下,1998年建立了县首家重症监护室,成功抢救了许多原本存活率不高的危重病人……他撰写的20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获县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他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获得省医药卫生科技三等奖一项,县自然科技进步奖一项,去年又有三个省厅及市级科研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

  为了病人,他常常饭才吃几口就放下,经常在深夜被叫醒,二话不说就赶过去。为了抢救危重病人,他与同事精心研究抢救方案,使病人转危为安;面对一名被省级医院回绝而回家等死的肺癌脑转移病人,他一面宽慰病人,一面为他制订化疗方案,帮助他逐渐从瘫痪到起床活动,最后竟下地干起了家务。这名病人逢人便说:“我的命是卢医生捡回来的!”

  他还特别关心那些贫困线上的病人。几年来,他一直资助着一名尿毒症患者,还与几名贫困户结为了对子。多年来,每逢休息,他便带上听诊器和血压计到他们家进行义诊,送上药品。逢年过节也一定会去探望,带去医生的温暖。渐渐地,“好人卢医生”的称呼在百姓中传开了。

  作为长兴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的卢火佺同时还是该院的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除了每周两天专家门诊、两次业务研讨外,他还分管着医院的人事、财务、党建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既要做业务又要抓管理的卢火佺因此常常顾不上家,妻子也曾因不理解而埋怨,年幼时的女儿说他是“经常失踪的坏爸爸”。他动情地对孩子讲述自己年少时的经历,向妻子道出了肺腑之言:为百姓解除病痛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妻子理解了,女儿也懂事了,卢火佺则更加忙碌了。

  “一肩挑着病人的健康和幸福,一肩担着死亡和痛苦,只有具备一身过硬的本领和一颗时刻为病人着想的心,才能无愧于医者的天职”。他这样要求自己,也同样要求着身边的同事。

  面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湖州市劳动模范等一项项荣誉和群众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卢火佺说,身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他这一辈子都将不懈努力,来兑现自己许下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