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云峰:一路驴行不只是看风景,更是传播爱心

2015-07-20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姚云峰是长兴户外的创始人,组建户外团队后,就一直是团队的领头羊,带着大家在工作之余出去跋山涉水,亲近大自然。在姚云峰的心中,户外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他的团队是一个平和、包容、自由、坦荡的团队,而他自己充当的则是一个热爱自然,热衷公益的户外人。

  1976年出生的姚云峰大专毕业后,一直从事铁路工作,至今已有17年之久。2007年,他正式组建户外团队,开始了山水之旅,同时也开始了他的公益事业。“在户外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是一个团队,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走户外能洗涤心灵,开阔眼界,结交伙伴,感受无限的爱。”姚云峰说。

  一颗充满爱的心灵必将产生无限的正能量,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个个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灵,他们的公益事业也随着户外活动的开始而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姚云峰并没觉得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引发他投身公益,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同时,家人也很支持他的这些事业,用他的话说就是“有爱就能顺理成章,好的东西家人都支持。”

  平时,姚云峰经常带领团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到城市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被遗弃的孩子,陪他们聊天,为他们包水饺、剪指甲、理发、看病。

  对于这些善事,姚云峰却很谦虚,“我并不是长兴户外的创建者,也不是公益事业的组织者,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很多外界的评价都有些夸张,其实这些事情很多人都在做。我们开展定期的户外活动,就是想利用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大家不求回报,所有的人都觉得自己是团队的一分子,应该为长兴的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姚云峰每年都会针对孩子们组织两次亲子之旅,他说这是对参与公益的一些户外爱好者的回报。针对老人,则每年进行一次感恩之旅,让户外人带上自己的父母长辈出游一次。这样的路线,姚云峰其实已经走了很多次,但他却仍旧乐此不彼地继续领队,丝毫不觉得腻味,他说与老人小孩相处能收获爱和快乐,就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姚云峰的团队还坚持利用上班午休时间去长兴培智学校看望孩子们,已坚持了两年多。“这个事情主要是副会长曹红霞在负责,我们平时去培智学校的时候会和孩子们做做游戏,聊聊天,跟他们交朋友。”

  除此之外,姚云峰还带领他的团队开展贫困山区助学活动。“走户外的过程中我们倡导多背一公斤,我们会把一些必需的学习物品以及物资送到贫困山区,走入各家各户各个学校去了解情况,并把收集的资料发放到适当的场合,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说。

  作为资深驴友及户外领队,姚云峰表示:路在脚下,爱在心中,一路驴行看的不只是风景,更重要的是感受团队的爱、传播团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