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他们走正路 将来帮助更多的贫穷孩子

2015-07-28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省吃俭用,破烂王任友年十数年资助60多名孩子圆了读书梦

  希望他们走正路将来帮助更多的贫穷孩子

  任友年是长兴县包桥村远近闻名的“破烂王”,他的名声并不是因为生意做得大,而是因为他坚持帮助贫困孩子上学。

  1997年,因为送孩子上学的一次巧遇见闻,让他走上了慈善助学路。“我看到很多孩子家长在和老师商量,说一下子拿不出钱,等家里的猪卖了,稻子卖了,就给孩子交学费。”这番话触动了任友年,他当即向老师要求为6名交不起学费的孩子提供帮助。此后,善举一发不可收拾,十数年时间内,他已经帮助60多名孩子圆了读书梦。除了物质支持,任友年对这些孩子的日常生活也相当关心。

  采访当天中午,一个被资助孩子的家长打来电话说,中午家里没人,希望任友年能帮助照顾下孩子,他二话不说便出门了。“这个孩子很可怜,一年内爸妈、奶奶都去世了,现在跟着叔叔婶婶过。”在前往孩子学校的过程中,任友年向记者介绍起了受助孩子的情况。

  他的小店和学校离得不远,十分钟后,任友年到了校门口,将车停好后,他和门卫打了个招呼,对方对他的到来也并不奇怪,笑着为他开了大门。跨着大步,任友年很快找到了孩子所在的六三班,然后静静地守在了门口。

  中午11点半,下课铃声响起,一个清秀的小姑娘从教室走了出来,看到任友年,她的脸上堆起了笑容:“任叔叔!”说话间便迎了上来。任友年也笑了,他拍拍孩子的肩膀说:“去吃饭。”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小饭馆,他和孩子吃了一顿便饭。饭后,任友年说想看看孩子最近的生活情况。刚打开家里的房门,孩子忽然想起了什么,一个箭步先冲进了房间,任友年跟随其后一看,不禁笑出了声。大概是因为早上急着出门,孩子的床没有整理,此刻正急急忙忙地叠被子。任友年笑着上前,把孩子胡乱叠的被子重新铺展开来:“这样叠不好的,做事情要好好做,慢慢来。”说话间,他把孩子的被子折叠好,沿着床沿放好,又和孩子一起把家里打扫了一遍:“在婶婶家要乖要听话,经常帮叔叔婶婶做点家务知道嘛?”“知道了。”孩子懂事地点了点头。

  任友年说之所以对孩子如此关心,是因为“他们实在太可怜”。“爸爸妈妈到底是取代不了的,希望她乖巧点,早点懂事,也是为了她以后好。”在把孩子送回学校后,任友年又匆忙赶回家里照顾生意。任友年说自从开始助学以来,总共已经花费了三四十万元,只有努力赚钱,才能保证孩子的上学路不断。为了多攒钱,他甚至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他的努力和善良感动了许多人,在他的生意伙伴看来,他是一个绝对信得过的人。“他这么多年资助了几十个孩子上学,这种人心善,做生意也讲诚信,做生意就要找这种人。”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他资助过的60多名孩子中,其中有18名已经考上大学,却没有一个和他保持联系,“他们可能觉得靠一个捡破烂的人资助读书,讲出去丢人吧。”说起这件事,任友年苦笑了一下,“不过没关系,我只希望他们能走正路,回报社会,以后有出息了能够帮助更多穷人的孩子上学,那我的付出也就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