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两个脑瘫的儿子,王春英选择微笑面对

2015-07-28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孩子,你要学会自己走路

  在虹星桥镇中心小学三(3)班门口有一张全体师生的合影,与记者看到过的其他合影不同,这张合影中除了这个班的师生外,还有一名面容苍老、饱经风霜的大“学生”,这名特殊的“学生”就是在虹星桥镇远近皆知的陪读妈妈王春英。

  相比同龄妇女,今年46岁的她明显苍老很多,头顶也开始有脱发的痕迹。

  王春英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是十几年前,她接连生了章强、章靠两个脑瘫儿子。为了治好两个孩子的病,一家人四处奔波,花光了所有积蓄。如今王春英的公公婆婆都已82岁高龄,全家靠着丈夫在批发市场卖菜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她家最贵的家用电器竟是十几年前买的一台老式滚筒洗衣机。

  诸多不幸并未打倒王春英,当听说脑瘫儿也有希望正常生活后,王春英毅然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陪着儿子去上学。

  每天天还未亮,王春英就起床扛着农具到菜地里做农活,然后匆匆忙忙赶回家里准备早餐,6点钟叫两个儿子起床,为孩子们穿好衣服,便开始让兄弟俩吃早饭。相比最初两兄弟吃饭完全需要人喂到现在能用颤抖的双手自己吃饭,对王春英来说,已经是很大的安慰了。因为自己要陪小儿子章靠上学,为了让82岁的爷爷奶奶更方便照顾大儿子章强,她便给章强穿上助行器,这样章强才勉强能站立几秒钟。早上7点刚过,母子俩便到了学校,“要比其他同学早一些到学校。”王春英说,章靠的教室在二楼,孩子要花十多分钟才能爬完这20来级阶梯。“每走上一步,他就紧抓着扶手,抬头看我,不敢再往上走。”看着孩子的胆怯,王春英眼含泪花,但她又不得不狠下心来:“靠靠,妈妈不能一直抱你上去,你要学着自己走路。”如今,章靠爬楼梯的时间已从原来的十分钟缩短为五六分钟。

  就这样,陪着儿子上课,把着儿子的手写字,一声一声地读学过的词语,一有时间她还会骑车回去看看大儿子的情况,下午3点带着小儿子放学回家,便开始给大儿子按摩一个小时。看着小儿子回家像模像样地教大儿子写字,她的心里特别幸福。

  破旧的家具,斑驳的墙壁,一贫如洗的家庭,无声地倾诉着他们生活的不易。尽管如此,王春英脸上也时常挂着笑容,似乎生活的磨难,就像掉进眼睛里的沙子,会迎风流泪,但吹掉就好。小章靠知道自己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但他却喜欢笑,顽强地用后天努力来弥补天生的缺陷,这是一朵稚嫩的花,是用母爱浇灌的坚强不败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