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就像一家人 能帮就该帮到底

2015-07-28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照顾同村智力残障的三兄弟,罗红美坚持了20年

感觉就像一家人 能帮就该帮到底

 

  由于丈夫的腿受了伤,罗红美近来辗转于医院、家里与单位,忙得不可开交。虽然辛苦,但记者见到她时,她和蔼的笑容和亲切的话语如春风般迎面扑来,丝毫看不出她的疲惫。事实上,20多年来,她一直默默照顾村里智力残障的王玉如、王玉林、王玉萍兄弟三人,她的事迹广为人知,但低调的她一度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她说大家就像兄弟姐妹,能帮就帮,这不算什么。

  罗红美是白岘乡和岕口村的村干部,由于工作原因,她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与村民的来往也较频繁。当她了解到王玉如一家的情况后,便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们一家人的责任。“我每个礼拜去一次,给他们买些米和菜之类的,再给他们50块零花钱。”原来,王玉如、王玉林、王玉萍兄弟三人均自幼智力残疾,他们的父母也都是残疾人,现在已经过世了,无固定经济来源,靠政府每个月给的最低生活费勉强过日子,生活十分艰辛。罗红美看到这个无依无靠的残疾家庭,心生同情。“我今年48岁了,他们兄弟最大的52岁,小的也46了,都是一个村的,感觉就像兄弟姐妹,兄弟有困难,能帮就应该帮。”

  在罗红美的照看下,如今兄弟三人开始打些零工了。“像简单的泥工、搬运的活儿,在有人带的情况下,他们还是能干一点的。”罗红美看到他们能打工了,心里非常高兴,但两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让她至今心有余悸。“老二王玉林有次在煤山做泥工,不知怎么的就走丢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罗红美说,白岘乡政府很多工作人员都去找了,但都找不到,不幸中的万幸,在他走丢的几天后,有名白岘乡的村民看到了王玉林,并把他带回了白岘。但当时是夏天,几天几夜没吃饭的王玉林面黄肌瘦,脚也走破了,十分落魄。“他们一定要有人照顾的,不然太凄惨了。”罗红美说,这件事情让她更加坚定地继续照顾兄弟几人。

  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在钱财上罗红美也替他们打理得井井有条。“现在我已经给他们存了一万多块钱了。”罗红美说,智力残障的兄弟三人并不知道怎么花钱存钱。他们几人偶然打打散工,加上政府给的低保,除去每个月给他们的花销,多的就给他们存起来。此外,罗红美还替他们缴了意外保险。“虽然他们已经有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但有了意外保险,万一有个磕磕碰碰的,他们也有保障。”

  事实上,除了照顾王玉如他们兄弟三人,罗红美曾经还照看过同村半身瘫痪的老人,直到她病逝。提到罗红美,白岘乡的老人都对她竖起大拇指,因为罗红美经常帮助他们洗衣做饭,并且和他们聊天,像亲人一样照顾他们。在那些老人心中,她就如同自己的子女一样。她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赢得了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也赢得了他们的心。在她的影响下,村里敬老爱幼的行动蔚然成风。 “我们乡里今年成立了养老院,那些生活有困难的老人以后都有人照顾了。”罗红美笑容灿烂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