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姐妹花

2015-10-20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父亲生意失败,背上一百多万的债务带着妻子背井离乡、远赴广东打拼。女儿周丽锋和周丽梅两姐妹为偿还债务合力创办外贸服装厂,勤勤恳恳刻苦经营,终有所成。2012年,姐妹俩时隔15年后怀揣当年账本和一百多万现金,千里迢迢从广东赶回家乡,挨家挨户的把钱送到债权人手中。姐妹俩“替父还债”的举动感动了当地的父老乡亲,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呼为“最美诚信花”,两人也先后荣获了最美长兴人、湖州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1992年,长兴轻纺工业产销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正是因为行情大好,两姐妹的父亲周小泉也着手做起了轻纺生意。勤勤恳恳的周小泉生意越做越大,收益也越来越大,当然随之而来的风险也更大了。一心想让孩子们有个美好未来的他,在不能掌控的行情中一再扩大设备和生产。或许老天不作美,或许运气不佳,1997年的国际经融危机不仅密席卷了美国华尔街,对周小泉也是莫大的冲击。

 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广东客户迟迟未付货款,加之周小泉没有及时的应对措施,导致资金链彻底崩断。付不起工钱,也无法偿还当初为扩大生产所借来的资金,在当时根本无力偿还的情况下欠下一百余万元的巨额。

为了能够早日还上这笔钱,周小泉和妻子赶到广东要债,几个月的奔波,却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当时整个周家的经济状况很差,周丽锋借住在舅舅家里,周丽梅则借住在阿姨家里。要债无果的周小泉,只能寻求新的创业之路。身在外乡又无一技之长,他们开起了快餐店,夫妻俩起早摸黑勤勤恳恳的做着勉强可以维持一对女儿的学费,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周小泉夫妻在餐饮方面并不是特别擅长,快餐店的生意始终不理想。2001年,快餐店由于经营不善结了业。 但是,为了维持生计,为了供一双女儿上学,周小泉夫妻又开了一家杂货铺。

年幼的姐妹俩心里一直知道是父亲做生意欠下了别人许多钱才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父母每天都起早摸黑做生意,就是想要把债务还清,每每看到父母佝偻的身躯,斑白的鬓角,姐妹俩都会眼泛泪光,深知父母的不易,还有那压在父亲肩上一百多万的欠款是多么沉重。所以从小姐妹俩都很乖,不乱花一分钱,也从来都不给父母添负担,非常用工地读书。中专毕业后,姐妹俩都先后走上了打工之路,2003年,周丽梅在广州找了一份工作,姐姐周丽峰也毕业在宁波工作。

     走上打工道路的周氏姐妹,不信命运的主宰,凭借着一股韧劲,她们四处打拼。由于中专时学习的是英语专业,周丽锋和周丽梅开始接触各种外贸工作。当时第一份工作只有近千元每月,就是靠着边做边学,不怕吃苦不怕累,经过不断努力,周丽锋和周丽梅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业务量也做越好,月收入达到了近万元,两姐妹越来越强大。

而命运似乎又与她们开了一个大玩笑。2008年父亲周小泉由于胆管病变,罹患癌症,在痛苦中不幸去世,这对周丽锋周丽梅姐妹也是莫大的打击。虽然直至临终,周小泉也未向我们提及,但是我们心里都能明白,那100多万元的债务一直是父亲的一块心病,那些年他一直郁郁寡欢,虽然从不在女儿面前提起,可大家都知道,他是多么想把这些钱还上,好在家乡人面前抬得起头来。

   “一定要想办法帮助父亲完成这个遗愿,一定要还上欠乡亲们钱”,姐妹俩在心里都暗暗下定决心。但是如何还掉这100多万,如果还是靠打工,恐怕一辈子也还不上这笔钱。姐妹俩思来想去,只有自己创业才能为父亲还债,经过商量后姐妹俩萌生了自己创业开办服装厂的想法。

目标是有了,但是启动资金又成了一个问题。于是,姐妹俩把这几年自己的打工的所以积蓄都拿了出来,两人一起办起了专销欧美的服装厂。为了节约成本,姐妹俩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有时候和员工一起通宵加班,搬货、运货等重活累活,两姐妹都不在话下。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服装厂上了轨道,生意也越来越好了。2012年底,服装厂赚了100多万,当时姐妹俩一致认为帮父亲完成心愿的时候到了,终于能够把欠下的钱还清了。

面对父亲欠下的债务,从现在法律角度分析,如果发生民事法律债务关系,均由债务人自己承担,这是基于债务关系的相对性,无论是子女方还是父母方,都没有法律义务替对方还债,债权人没有权利找子女为父亲还债。期间,也有人曾经跟两姐妹建议说,父亲欠的债和她们没有关系,反正人都已经不在了,而且又过了这么多年,不用还了。但是姐妹俩心里守的就是一种信条,父亲虽然走了,但债还摆在那里,不能因为父亲的离去而赖了人家的债。她们认为一定不能让父亲留下被人戳点的地方,而且这些钱都是乡亲们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原本欠了这么多年已经很愧疚了,现在有能力一定得要还上。

2012年腊月28日,姐妹俩和母亲一起带着当年那本一直保管好的账本和100多万元现金从广东回到了家乡长兴,依次给债主打电话,大到几万,小到几十元,一一还清。“人在债在,人走债走”。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一般人家都是这样处理的。在周小泉去世之后,很多之前的债主都认为人都走了,这些钱都不会再还了,有的甚至连借条都撕了。当他们看到周家姐妹回乡还债时,都非常惊愕,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实在不好意思,欠你们这么多几年了,赶快收下吧!”两姐妹愧疚地先跟乡亲们道歉,而被拖欠债务的乡亲们都说,“其实这么多年了,我们也不差这个钱了,没想到他小孩还能记得帮着还钱,很难得!”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周家姐妹是“最美诚信花”。

两年多来,两姐妹的事迹在家乡成为美谈,每每说起这件事情,两姐妹所在村的村主任张明祥都觉得难能可贵,“这太不可思议了,好多债务人都觉得不敢相信还能拿回这笔钱。周氏姐妹给所有的村民树立了一个诚信榜样。当前社会,诚信在不断地被动摇甚至急剧滑坡。老人假摔讹诈,老赖欠帐不还,商家以次充好,这些都让诚信社会建设陷入尴尬的境地,周氏姐妹替父还债的行为让我们又看到诚信的曙光,给村里也带来了正能量。”张明祥满脸骄傲地说。

  是什么支撑起这两姐妹执着地走在替父还债的路上?用两姐妹的话说,她们只是做了一份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本分事,是理所当然要做的,以前是没有能力偿还,等有了能力还不还那就是昧良心,更应当感谢乡亲们的宽容和慷慨让息。

  周家姐妹花,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巨额家债,用行动筑起了诚信之家!在当下诚信缺失之际,周家姐妹“替父还债”的经历再次为诚信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