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做一个永不退却的法医

2016-07-08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做一个永不退却的法医

王强:与逝者“对话”

  提起法医,人们会想到热播的电视剧《大宋提刑官》。主人公宋慈是宋代杰出的法医学家,被称为“法医学之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也有这样一位高人,名叫王强。

  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酷暑严寒,白天还是黑夜,山再高、路再远,哪里有现场,王强就得往哪里去,而且接触的场面常常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将死者没有说的话全都说出来,为生者权,为死者言,我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这句话,王强时常挂在嘴边。

  近六年的工作中,他出具的鉴定文书结论科学准确,无一差错,为侦查破案和案件起诉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

因为我是法医案发现场就是我的战场

  2010年8月,经过严格的选用程序,毕业于皖南医学院法医学专业的王强,被长兴县公安局正式录用,成为了一名“准法医”。特定工作、特殊的行业,注定了他要与又脏又臭又苦又累、而且责任要比天大的事打交道。

  2012年8月8日,台风海葵登陆浙江,受台风影响,长兴地区狂风暴雨。由于连续几天加班加点,王强正在医院输液。

  正在此时,夹浦派出所报警称,太湖水域内发现一具尸体。他接到电话后,立马与医生沟通,暂停输液,回到单位与同事们一起赶赴现场。

  尸体还在水中,必须有人下水抬上岸来才能进行尸检,眼看风雨越来越大,王强毫不犹豫淌入水中,慢慢地将尸体向岸上移动。

  接着,他和同事又顶着风雨,对尸体进行检验。工作完毕,他的身上已经湿透。回到单位后,他由于长期淋雨发起了高烧,又被送回了医院。

  2014年3月14日,长兴林城镇方山窑村发生一起死亡案件。王强与同事们深夜赶赴现场,及时对现场进行处置。

  由于死亡时间与发案时间相隔6个多月,人已埋入土中,他主动请缨挖尸体。尸体挖出来时,表皮已经发绿,伸手接触尸体,腐肉就似烂泥一样垮了下来,恶臭让许多在场的人不得不捂着鼻子远远走开。但他仍然坚持走上前,几次差点儿被熏倒。

  4个多小时尸检结束后,王强坐在哪里,腐尸的恶臭味就带到哪里,弄得大家都不敢与他相处。有人问他:“你难道不怕臭,你体内有抗臭特异功能?”他淡淡地一笑,说:“因为我是法医,那是我的战场。”

  2014年9月21日,熊师傅承包的鱼塘水面上发现人体腐败尸块。王强接警后迅速出警,到现场对尸块进行仔细检验,对死者性别、死亡时间和作案工具进行初步判断,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

  破案后,经嫌疑人指认现场,王强又主动下水打捞尸块。尸块位置水位较深,且水池底部都是淤泥。在打捞尸块时,他几次陷入淤泥,水位都超过鼻部。

  当时已入秋,加上阴雨天气,当尸块打捞上岸时,他全身已经湿透,尸块泛出的尸油粘在他身上,但他不喊苦不喊累。因为他知道,这些现场就是他的战场,别人可以退却,但是法医不行。

高腐尸体旁能忍尸臭生活中却是“失职”父亲

  从警近6年,王强勘查各类现场380余起,参与尸检820余具,提取证物750余份,受理活体损伤鉴定案件1700余起,共出具法医学鉴定书820余份。

  面对自己取得的优异成绩,王强将它归功于家人的支持。“我一点一滴的成绩,离不开我老婆的鼓励。”

  原来,王强的妻子李杨从事DNA检验工作。在相似的工种下,两人惺惺相惜。他们不仅在工作中相扶相持,还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尊老爱幼。

  尽管如此,由于工作繁忙,王强对妻子怀有无限愧疚。妻子怀孕8个月的时候,只身一人回四川老家待产,直到孩子出生第5天,王强才“忙里偷闲”回去探望。他只在四川待了短短5天便连夜返回单位继续工作。

  而正是妻子的支持和包容,王强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才能毫无后顾之忧地“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凭着杰出的工作成为长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并先后获得个人嘉奖两次、长兴县首届“最感人警察故事”获得者等多项荣誉。

  另外,夫妻俩人一直尊敬爱护双方父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做榜样,互敬互爱,家庭和谐。

  工作出色,家庭和谐,王强在常人无法想象的与尸体“对话”中,揪出了“真凶”,在默默地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新的警情又来了。王强立即奔赴一线,用他精湛的技艺,去破解一个个等待着他的生命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