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善栋村民爱戴的热心人

2016-08-05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见到曾善栋的时候,他正在公司里忙,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已经70岁了。

  曾善栋是和平镇三矿村人,有近五十年党龄,自己经营着一家建筑监理公司。现在,他村里、公司两头跑。“闲不住,平时就到公司里来,村里有事的时候还是回村里,只要村里用得上我。”曾善栋一边说一边爽朗地笑。

  由于从事的是建筑相关的工作,曾善栋对村里的各项事情都格外上心。2014年,三矿村建设综合楼和文化广场,用于村里办公和村民休闲娱乐。从设计图纸开始,曾善栋就一直关注着,每天下班后赶回村里,休息日更是每天都在工地上。

  按照设计图纸,文化广场上需要贴小方砖,有一定难度。一天,曾善栋发现已经贴好的部分小方砖不平整,美观度还是其次,可能会剥落,影响后期的维护。

  曾善栋马上向项目的监理方提出了这一建议,要求施工方停工整改,将小方砖贴得平平整整。还是那次施工中,这次问题出在篮球场,出现了下沉现象。还是曾善栋发现了,通知了施工方,对方也马上进行了返工。返工结束之后,曾善栋又专门检查了一遍,发现一些部位有裂缝,于是要求第二次返工。“可能还是由于下沉引起的,所以经过协商,施工方在地下铺设了铁丝网,再进行填土施工,就很平整了,一点问题没有。”

  曾善栋关心村里建设,更关心村里的人。曾善栋广交好友,因此各行各业都有不少熟人,尤其是医院。长兴的各家医院、湖州九八医院、湖州中心医院,都有他的熟人。

  人吃五谷,难免遇上生病。生了病,总是心慌,想要找家好医院,找个好医生。

  只要村里人和曾善栋说了,他都会帮着联系,送他们到医院、帮着预约和挂号、陪着做化验、帮陪同的人也安顿好,有时候还自己贴钱给医生送点时令礼品,“到底求人家帮忙,我们要知道感谢。”他说。

  一次,晚上11点多,和平镇长城村一村民遭遇车祸,情况很严重,需要送到湖州九八医院就诊。对方家人打电话给曾善栋,曾善栋马上打电话给自己熟识的医生,将他从睡梦中叫起,到医院帮着处理,抢救了一个小时左右,村民顺利脱险。

  对方住院期间,曾善栋的妻子还特地去看望。虽然真真切切做了许多好事,曾善栋却一直坚称自己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过,他所做的一切,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曾善栋心脏不好,曾经做手术安装起搏器。他手术那天,100多名村民等在手术室外。转入病房休养之后,前前后后300多名村民前去看望他,同病房的病友都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