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安镇玉泉村对无职党员定岗定责

2016-08-15   稿源: 长兴文明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是学,而关键还是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体现科学理论学习的作用。为了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促使党员们将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泗安镇玉泉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无职党员定岗定责方案》,为村里没有职务的党员提供一处发挥作用的平台,使他们在玉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玉泉村村委会主任胡宗富介绍说:“无职党员定岗定责的对象是村里60周岁以内在家务农,政治思想好、身体状况好、热心于公益事业且不担任村两委干部的党员,在设定档位时按照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和公示明岗的办法进行岗位分类。”

    玉泉村根据村里重点工作的情况,设定了杭长高速征地协调组、美丽乡村整治提升组、蓝色屋顶整治组和平安维稳巡防组等岗位类别,由村干部担任组长,无职党员作为小组成员参与小组具体工作。

     据胡宗富介绍,此次共有23名年轻党员被分配到了相应的岗位上承担一定的职责。

    杭长征地协调组的成员李圣叶、李步来、李斌、王建和李霞此前都是村里的无职党员,这次定岗定责后,他们在村干部的组织下协助杭长高速指挥部协调处理关于杭长高速玉泉段线路上的事务,全程参与土地丈量、苗木清理、款项赔付等工作。杭长高速征地期间,村民们提出的道路损毁、农田淹没、水系中断、苗木外运困难等问题,李圣叶等人根据各自分工,及时赶到问题现场为村民们答疑解惑,并及时向村两委班子反映问题,有效处理问题。

    “村干部人数毕竟有限,遇到工作繁忙的时候,几件事同时需要处理,我们就很难办了,无职党员定岗定责后,我们的人员力量得到了保障,各项工作也不会顾此失彼了,都能得到有效的处理。”这段时间村里的重点工作比较多,除了杭长高速征地,蓝色屋顶整治、美丽乡村提升、平安创建巡防等工作都要有序开展起来,村里党员们的定岗定责,让胡宗富获得了很多好帮手。

     作为美丽乡村提升组的组长,胡宗富和组里的党员莫蔚霞等人频繁地到村里查看环境面貌和卫生情况,虽然工作很常规,但是杂物清理的活却是经常有。美丽乡村整治提升组的组员们分工合作,巡查好各自的片区,劝导村民注意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有效提升了玉泉村的整体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