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浦镇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工作

2016-09-27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夹浦镇在全面实行“河长”制的同时,夹浦镇结合美丽镇村创建、和美家园竞赛,多渠道、多方面进行宣传发动,从“村干部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镇干部每天劳动一小时”、“义务巡逻队”,千方百计让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尽心尽力将河道治好。

 

一是落实机关干部全员河长制。对镇域所有县级以下河道建立了镇村两级河长制,每条河道树立河长制公示牌,共164块,河长制公示牌内容包括河道名称、河道长度、镇村河长姓名、河道警长、河长职责及监督举报电话,为确保镇村河长履职到位,我镇河长办每月上半月对全镇河道进行一次明查,下半月对全镇河道进行一次暗访,月底汇总得分,并在全镇通报,同时将各村每月得分作为年底拨付保洁经费、对机关干部年终考核、村级组织年终考核依据;二是每周督促镇机关河长查看自己联系河道保洁情况,同时将查看照片发至夹浦镇工作微信群,有问题及时回馈村保洁干部进行保洁作业,并将检查整改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考核依据之一;三是每月一公布。每个月根据上下两个半月的考核情况按明查占60%,暗访占40%的比例记分,每条河道的得分情况在镇大厅中公布,全年12个月加平均。四是每季评比。每度评选出十佳最美河道并在镇大厅公示栏进行张贴,每个季度镇政府安排10000元,对获得十佳河道的村进行奖励,同时,每个月评选五条最差河道进行公布;五是建立党员护水岗,全镇13个行政村,每个村至少安排一条河道实行党员义务护水,组织年轻的党员积极参与河道巡查、河道保洁、护水宣传等活动,增强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对于需要清淤的河道,我镇及时开展河道清淤工作,我镇在全面调摸的基础上明确了全年需清淤的有8个行政村23条河道,总长度13.2公里,目前已完成12条9315米的河道清淤工作,8月初我镇又召开了河道清淤动员会,倒排时间,落实责任,狠抓进度,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以“河长制”管理为抓手,河道保洁、河道清淤是近段时间以来政府为民办实事中一件有益于全体老百姓的大好事,这些年来,群众已经从中受益,因此,他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按下来,河道长效机制管理这是一项长久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既是政府的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事;既是水利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我们要提升河道保洁的理念,提高全民参与河道保洁的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河道保洁的氛围,把河道保洁工作落到实处。他要求大家共同努力探索,建立起让河道永远漂亮并发挥其应有功能的长效机制,期望能建立并完善好政府投入、群众参与、部门协作三种制度,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我们的河道建设好,保护好。

 

下一步,夹浦镇将结合上级部署,对河工制公示牌、党员示范护水公约、河长信息治水等进一步完善,结合实际,探讨新形式下治水新格局。

  

20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