诲人不倦老园丁

2017-01-05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杨余龙,仙山小学工会主席。他于1988年1月参加工作,200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他不忘初心,勤奋工作,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任劳任怨。

  1999年8月,他服从组织安排,调入新建的长岗岭完小工作,一干就是15年。其间,他担任过语文教研组长、完小教导主任、完小校长。在担任完小校长期间,办学条件艰苦,网络信息匮乏,他和同事一起垫资开通了宽带。在安装自来水的过程中费尽了周折,自来水公司听说是单位安装得需一万三千多元,那时学校哪有钱呢?于是,他想方设法,好事多磨,最后以私人名义安装成功。

  2003年“非典”期间,学校每天放学后都要对教室、办公室、食堂、厕所等各个角落进行消毒。他主动承担起消毒这项艰巨的任务,每天放学后,他二话不说,戴上口罩,背上喷雾器,对学校的各个角落进行消毒。一桶水倒不觉得累,十几桶水下来那就不是滋味了,况且又是在炎炎的地夏日,楼上楼下来回跑,赤膊上阵,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2003年7月,他被评为泗安镇抗“非典”先进个人。2011年5月,长丰村和五丰村决定联合将乡村大舞台建在校园内。当杨余龙得知这一消息后,耐心地奔跑长丰村、五丰村和庆丰村之间,恳请三村相关负责人帮助援建篮球场。几个月后,崭新的篮球场出现在校园中,为孩子们提供了干净、惬意的活动场所。长岗岭完小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很多教师愿意来。老师们只好身兼多科,每星期课务都在20节以上,杨余龙更不例外,不仅教语文,还主动承担了三个班的音乐、体育、美术,再加上工会工作、完小管理工作,担子重,责任大,即便这样,他都能用心做好。

  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杨余龙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