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

2018-02-23   稿源:    编辑: 小钦

  

    何凤珠1960年10月出生,祖籍舟山,长兴县雉城街道居民。生前出了名的热心肠,经常帮助他人,2010年在单位职工体检中查出患有肺癌,此后她积极与病魔抗争,乐观面对生活,并在生前签署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志愿书。

    何凤珠退休前是长兴县公路管理局的一名普通职工, 1978年参加工作,2015年10月退休。2010年在一次单位职工的体检中,何凤珠被诊断出左肺阴影,在一系列检查后被确诊为肺癌,这个突如其来的惊天霹雳没有把她彻底压垮,她选择勇敢地与病魔做起斗争。

 

    在一起共事多年的同事叶志刚眼里,何凤珠永远是那个笑容爽朗,热心助人的大姐。何凤珠生前曾担任过时称长广公路管理分段的段长助理及长广养护公司副经理(该单位后改称长广公路管理站,2010年并入长兴县公路管理局),是当时班子成员之一,作为一名领导,何凤珠一直能与同事打成一片。叶志刚回忆,他是2000年进入长广公路管理分段与何凤珠共事12年,无论是刚进单位那会还是在后来的相处中,何凤珠一是对工作认真负责,二是为人非常的热心肠,何凤珠1996年进长广公路段工作,当时的她负责劳动工资工作,一开始接手,她认真学习有关业务,不懂的及时向熟悉业务的同事请教,有时甚至为一个业务问题从长广赶到长兴人事局咨询,有些职工向她反映个人的工资问题,她都耐心的听并记录下来,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咨询,再向职工耐心的进行解释,确实碰到有错的及时更正,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从来不嫌麻烦,在生活上对同事也是经常嘘寒问暖。“当时我们有很多同事是温州人,许多退休工人退休后都回去温州了,一旦有退休老人去世,何凤珠都是作为单位代表亲赴温州前去慰问,当时交通并不发达,每一次过去都需要坐5-6个小时火车,回来又需要坐上5-6小时火车,相当耗费体力,别说是女同事,男同事都不一定受得了,但是何大姐却坚持要亲自前去慰问。” 叶志刚说道。
    在同事章俊平的眼中,何凤珠是还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单位交办的事务总是第一时间完成,从不拖延,章俊平回忆,即便是在生病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她也是第一时间亲力亲为来到单位交党费。因为重病,单位替何凤珠积极向总工会争取了年终困难慰问金,何凤珠总是抱着感恩的心态,感激单位为她做的争取。“何凤珠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 ”顾秀丽是何凤珠的初中同学,老朋友的离去让她唏嘘不已。“想不到,平时那么乐观、替别人着想的一个人,就这么离开了。”顾秀丽回忆,每次同学聚会何凤珠都是那个最积极的人,帮忙组织,帮忙联系。在生病期间,许多以往的同事和同学都表示要去探望何凤珠,何凤珠却对亲人和朋友们说,不要麻烦大家,大家上班都挺忙的,都不容易。

    2011年她做了左肺切除手术,术后一系列的并发症让她疼痛难忍。女儿施艳回忆,在生病期间,母亲住在杭州半山肿瘤医院,一开始,母亲还能靠1粒止痛药缓解身体的痛苦,然而经过一系列的化疗,疼痛难忍时一次吃4粒止痛片都无法缓解疼痛。即便是这样,何凤珠还一直鼓励同房的病友,乐观地告诉他们要坚强,经常在思想上开导他们,还常常为同一个病房的病友拿药、递水,搀扶上厕所,力所能及的提供帮忙。

    在肿瘤医院住院期间,何凤珠得知了一系列关于眼角膜和遗体捐赠的信息,她主动找到医院的医生咨询,当即萌生了主意,要在离开后捐出眼角膜和遗体。

后来,她把想法告诉了女儿和朋友,当即遭到家人的反对。施艳说:“因为父母离异,母亲一直是一个人,这些年过得特别辛苦,作为她最亲的人,我当时是没办法接受的,可是我妈很坚持,经常来做我的思想工作,她告诉我说她走了眼角膜可以让别人获得光明,而肺癌目前虽然无法治愈,但如果她的遗体捐赠可以让科学家们研究,说不定以后能攻克这种病症,造福后人。 ”

    最终,女儿施艳接受了母亲的观点,2015年在捐献文件上签了字。2016年5月17日,何凤珠平静的离开了这个世界,按照她生前的嘱咐,她的葬礼一切从简,家人没有为她办追悼会,5月17日当天,浙江大学接收了何凤珠的遗体,并为老人举行了一个小型告别会。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却将大爱永远留在了这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