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美丽传承

2018-02-23   稿源:    编辑: 小钦

 

陈柳祥是吕山乡南杨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朴素的他深受父亲救人的精神影响,在别人遇难的时候能够及时的伸出援手。

2016年8月20日中午,55岁的陈柳祥赶着去别村喝喜酒,经过龙溪村时他撇了一眼时间,快到酒席开饭的点了,再抬头一看,发现路上护栏被撞变形了,旁边河里竟泡着一辆白色的轿车,车子已经没过了一半,漂到了河中央。

一个急刹车,他将自己的车靠边停好,脱下衣裤一跛一跛地往河里冲去。“不确定车里有没有人,情况怎样,啥也没想就直接先跳进水里看看情况。”陈柳祥之后说。他火速游到车旁,透过玻璃看到驾驶室里的年轻司机趴在方向盘上,两眼紧闭,已经失去了意识。

“人已经昏死过去了,肯定实在里面困了很长时间。”陈柳祥眼看与自己一窗之隔的年轻小伙子已“一条腿他进了鬼门关”,他赶紧拼命把车推到岸边。担心车窗被砸以后,水全部漫进车中救人就更加困难,他觉得先把车推到岸边更可行,况且由于匆忙跳水,他没有任何工具能在水里打开车门。

“当时真是心都要跳出来了,就怕自己推车慢了一点点,这个年轻人就没命了。”陈柳祥回忆。

岸边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都帮助他一起固定住车子。上岸以后,陈柳祥用石头就去敲车窗,玻璃敲碎以后,水不断地向里面涌去,村民们赶紧打开车门,将司机从驾驶室拉了出来。

年轻的司机脸色苍白,昏迷不醒,陈柳祥想到自己在电视上学过人工呼吸的施救方法,就赶紧捏住司机的鼻子对他进行抢救。几口气吹进去之后,年轻司机猛吐了一口气,陈柳祥激动不已以为奏效了,可小伙一个翻身又昏了过去。眼看着有希望,陈柳祥坚持给他做心肺复苏,三个回合的人工呼吸后救护车到了。

“这条命总算是捡回来了”陈柳祥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大舒了一口气。

年过半百的陈柳祥,从小因摔伤患上腿部残疾,两条腿一大一小,走起路来难以协调。“我懂水,那条不好的腿在水里反倒影响变小了。”陈柳祥轻松地说。

陈柳祥的事迹被浙江文明网、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2017年1月11日,陈柳祥受邀参加由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浙江省2016年度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浙江卫视知名主播小强现场采访了他,他的感人事迹温暖了在场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