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维权处理烦心事

2018-02-23   稿源:    编辑: 小钦

 

楼祖安,2000年配合国家改制下岗后,成为一名个体经营户。通过自己的努力,事业得到稳定发展,并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十几年来,他怀着一颗热心社会公益之心,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他是长兴县精神文明建设督导团的一名成员,义务担任长兴县电视台《小彤热线》节目市民督导团副团长。十几年来,楼祖安同志带领着队员们穿街走巷,劝导不文明行为,排查安全隐患,清除卫生死角,督查政风、行风......为提升全县市民的文明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促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得到了政府及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成为了长兴县众所周知的公益使者。

积极维权处理烦心事

由于楼祖安同志在周围小区中很有威信,经常帮助周围邻居做调解,帮他们维权。2012年,在马巾巷社区的帮助下,楼祖安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老楼义工维权工作室,也是湖州市第一家维权工作室。工作室接待的第一位客人是金陵南路上开店的朱老板。他买了一台空调,安装时在店家的游说下购买了800元铜管。然而之后不久更换空调安装位置时,安装的老师傅一眼看出了问题:整个管子只有接口处3公分的长度是铜管,其他的都是铝管,每米铝管只要20元,但是铜管就要100元,为此朱老板找到当初卖空调的店家,对方却矢口否认。朱老板无奈之下找到了楼祖安,好在朱老板保留了当时的交易发票,楼祖安便带着这些发票找到店家,帮助朱老板维权讨说法,楼祖安告知店家其行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构成欺诈,要按照一赔三的比例进行赔偿。通过2天时间的协调,楼祖安最终帮助朱老板拿到了店家2400元的赔偿金。五年多的时间里,类似的维权事件,楼祖安已经调解了30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余万元,有的涉及到的是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小事,有的涉及到房产保险等大金额事件。每一次调解的背后都有楼祖安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因为每次事件的解决中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阻碍,遇到了多少曲折,但是,每一次调解的成功都会让楼祖安感到高兴和安慰。

楼祖安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他在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获浙江省“优秀消费维权义工”荣誉称号,2011年获评湖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获湖州市“最美消费维权义工”、湖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获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老楼义工维权工作室获2015年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

除了调解,楼祖安也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在活动中,他接触到了不少弱势群体,有的是因病致困的家庭,有的是失去父母的孤儿,他们的生活过得很艰难,急需全社会的援助和关心,这让楼祖安有了要帮助这些人的念头和决心。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个信念,更好地凝聚社会爱心力量,传递爱的正能量,2011年,在《长兴时报》牵头下,楼祖安发起成立了“长兴爱心大使团”。成立至今,爱心团队救助和帮助了一大批因病急需救命、因病致贫的特困家庭,给他们送去了人间的关爱,帮助他们渡过了一个个生活的难关。

2012年,长兴县画溪街道明门村115岁的少年被查出脑瘤,前期治疗花完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并负债累累,后续治疗还需要15万元。楼祖安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联系新闻媒体,通过他们的报道,积极引导社会有爱心的人事向这户人家伸出援助之手,另一方面发动爱心大使团的成员踊跃捐款,同时还向全社会发出呼吁,激发了人们的慈爱之心,很快就筹得了后续的治疗款项,把年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2013年,洪桥镇张家坟村115岁少女被查出身患恶性盆腔肿瘤,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前期10万元的手术费用使得一家人一筹莫展,为挽救花季少女的生命,楼祖安的爱心大使团再次伸出援手,发起社会募捐,在短时间内筹到了10万元爱心款,并帮助她联系了杭州肿瘤医院,手续也取得了圆满成功。2014年,龙山街道渚山村的唐正梅,女儿患有肝硬化,无钱医治,楼祖安又一次发动爱心大使团成员呼吁社会爱心人士踊跃购买唐正梅家的“爱心杨梅”,短短几天就卖出了一万多斤,来自湖州、杭州、嘉兴、无锡等地的爱心人士都积极参与爱心接力,许多人都给了钱,杨梅却没拿,还有长兴的一家企业老板捐了两万块转身就走,姓名都没有留下。与唐正梅一样遭遇不幸的还有洪桥镇万仕桥村的沈连根一家,37岁的独子在江苏打工时被摔成植物人,前期治疗已花去60多万元,家中二老都是重度残疾,一家人陷入绝境,楼祖安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团队成员们赶到他们家中安抚老人,并送上爱心大使团捐助了一万元慰问金,同时队员们联系了民政局和慈善机构给他们提供社会救助。通过他们的努力,前后得到社会爱心捐款近40万元。还有林城镇的胡勤良一家,一家人有四人都患癌症,最小的只有17岁,楼祖安组织爱心大使团再发力,成功联手长兴另外三家公益团队:长兴事事帮团队、长兴玖零行团队、长兴中德车友会团队,在征得县有关部门的同意,连续三天冒雨在人民广场、古城公园、八佰伴门口发动和开展了“救救小尹”的公益募捐,三天共收到爱心捐款92843元,全部及时交到胡勤良手中,而三天募捐活动近3000元的经费开支均由楼祖安一个人承担。那次爱心大募捐活动,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也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十几位三轮车夫捐出了一天的营业款;一名送水工捐出了自己三天的工资300元....这次募捐活动也开创了长兴小微公益团队联手合作的成功案例,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广大市民强烈的慈善之心。

楼祖安希望通过他们的坚持不懈,把公益爱心不断扩展,爱心助学、关爱福利院、残疾儿童,关爱老人,让社会处处充满爱的温暖,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更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