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农夫茹苦侍奉养母获高赞

2021-08-13   稿源: 长兴文明网 

作者:周桂美 池静思

身材不高,显瘦削,看平平常常的谈春林数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病榻上的养母被人称作“难得的孝子”。

谈春林今年刚好60岁,是长兴县泗安镇禧祉村村民,87岁的养母黎氏生活在一起。平常,除了耕种自家几亩自留地,大部分时间在外替人挖树运树,挣钱补贴家用。他在这个行当已坚持15年,被公认该行当里的老把式

挖树看起来简单,其实是力气活,既累又脏,因而当地很多人不愿意干而谈春林却坚持了十余载。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因为干这个活,时间由自己安排,便于照顾家里老人。

 谈春林本姓,出生在长兴县太湖街道新塘村,兄弟姐妹共7人,他排行老三。小时候,家境贫寒9岁时,经好心人牵线,他被本县泗安镇禧祉村村民谈发荣夫妇收为养子,改姓谈。

“进入新家后,养父母一直把我当作自己亲生儿子对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的恩情”谈春林告诉笔者,当时村子里不少与自己年纪仿的小伙伴,要么成天游人好闲,要么帮助家里干些农事杂活,养父母则将他送进学校读书,学习知识。不仅如此,在日常生活上,养父母处处宠着他,除了读书,很少他插手家里事因此,小伙伴都很羡慕他。

几天前,笔者采访了谈春林。还未接触到他人,就被他一个举动感动了:当时,他半蹬着身体,手里握着一瓶牛奶,正专心地侍喂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后得知是他的养母)。平时帮人挖树,都早出晚归,不能待在家里好好地照顾老母亲,利用工休时间,补偿一下对老人家的亏欠。他向笔者这样解释

娶妻生子后,谈春林没有像一般农村青年,成家就另立门户,而是继续与养父母居住在一起,一家五口,其乐融融。然而,这样美好的生活并没有维持多久。孩子三四岁时,妻子不辞而别,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了他大的打击,乃至很长一段时间都走不出痛苦泥淖也许是受到这次婚变的影响,谈春林此后不愿意再婚,而是要一人带着孩子生活,陪伴养父母。

看着他的这种生活状态,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们心里都不好受,曾不止一次劝他带着孩子回老家回到他们的身边居住。为了让谈春林放下思想包袱,亲人们还向他表示,他的养父母日后年龄大了,生活不能自理,如两位老人愿意的话,也可以过来两家生活在一起。谈春林婉言拒绝了亲人们的好意还对兄弟姐妹说父母有你们在身边照顾,我完全放心;养父母膝下无儿无女,一直把我当作亲生儿子,我不能离开他们,丢下他们不管。

纵使生活不那么如意,但谈春林一直没有忘记养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没有忘记曾在自己亲人面前许下的诺言。

6年前,的养母不慎摔倒,造成严重骨折。虽经多方医治因年岁已高身体没有恢复,从那以后一直卧床不起,日常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一年后,他的养父又突然离世。这样,他既要照顾病床上的80多岁的养母,又要去外面打工挣钱,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销。为了给自己减轻一点负担,他曾先后请了几个保姆来照顾养母料理家务。均因养母脾气躁、难与外人相处,请来的几个保姆干了不久辞工

由于长年卧床缺少活动,他的养母摔伤部位夜里经常痛疼。可一痛疼,她就要叫喊住在隔辟房间的谈春林过来帮她按摩。这样,有时一晚上他要来来回回跑几次。后来,他索性在养母房间里支起一张简易的木床,以便能及时帮助她减轻病痛。

据一位知情村民反映,谈春林的养母爱吃馄饨孝顺的他怎么忙也要抽出时间上街为她购买,而且每都要购买一星期的量放到冰箱里,保证随要随取。

谈春林的老家距离养父母家不过20分钟的车程但他平常很少老家,即便春节、中秋节这样亲人团聚的日子回家短暂的停留。他其实,每次回老家也想多待,好好与亲人聊聊天,叙叙情, 可一想到躺在床上的养母,孤孤单单一人,就很难安心地坐下来

“这个老太太(指他的养母),真是前世修来的福,遇上了这样的好儿子!”说起谈春林的孝道,周边村民无不啧啧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