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食用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2016-08-24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增强农户主体意识

长兴食用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立秋已过,未出伏的天气依然高温笼罩。

  灼热的阳光让空气里也弥漫着焦躁的味道。

  然而此刻,金继昌的心情却显得舒畅而轻松——食用农产品的“身份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新鲜出炉了。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揭开“庐山真面目”

  

  银行卡大小、左上角印着“和长兴”Logo,右上角为产地编码编号,以绿色为基本色调,包含着产品名称、数量、安全保障方式、生产日期、生产单位盖章或签名等内容,这便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总体样式。

  “在背面,农户还可以把产品的介绍以及以前一直用的追溯码印上,虽然出了新的,但我们以前做得比较好的工作也不能扔掉。”作为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站长,金继昌拿着合格证兴致勃勃地介绍道。

  今年7月,长兴被指定为全省五个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点县之一,开始紧锣密鼓地展开这项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走访、考察,8月下旬,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这个合格证针对散小户及规模主体,做了两种样式,散小户的更简单一些。”金继昌告诉我们,散小户用的合格证少了自身产品的介绍,规模主体则可以通过合格证,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

    

  转换地位 增强农户主体意识

  

  在金继昌的办公桌上,一叠叠厚厚的宣传册不由引人注目。“农药安全知识”“粮食油料安全知识”“蔬菜水果安全知识”……页册内图文并茂地解释着相关内容的安全小知识。这些都将免费发放给农户。

  “我们现在一共选定了40家规模主体,来试行合格证使用,散小户目前各乡镇还在排摸。”

  事实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出炉,其中一项重要意义便是加强生产者的主体责任。按照“谁开具,谁负责”的使用要求,规模以上主体保障产品合格的方式,主要是在自检合格、委托检测合格、质量控制合格、自我承诺合格四类方式中,选取一种或多种,散小主体则允许采取委托检测合格、自我承诺合格两类形式。

  “主体通过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可以实现对于他自己生产产品的自我声明和公开承诺,也可以让他时刻紧绷着农产品安全保障这根弦。”正如金所言,合格证主要以农户自主管理为原则,随着日后相关机制的成熟,市场会形成倒逼机制,促使农户主动使用合格证,从而从根源上把控好食用农产品安全关。

  此外,合格证的使用也是对农产品安全保障机制的完善,让政府主导、主体参与、行业监管与社会共治,形成完整的监管生态圈,能让本地农产品适应市场准入的机制管理,实现农产品进入市场的无缝对接。

  “我们需要农户把依赖政府部门对农产品检测的思想给摆正,正视自身的主体责任和主体地位。”金如是道。

    

  加强监管 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在介绍合格证的过程中,金继昌多次提到了“和文化”Logo的特殊意义所在:“这是为了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也是希望以这个公共品牌,提升我们长兴食用农产品的美誉度”。

  在日后,农户可实现自主管理,可在保证合格证基本信息完整的情况下对合格证样式进行自主调整、自主生产。规模以上主体需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放置在包装内或加贴在包装上,散装产品实行一车一证或一品一证。

  尽管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落实食用农产品生产者的主体责任,但并不意味着政府便就此袖手旁观,而是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管制度。

  “像合格证上的盖章、签名,一个有效的约束方式,一旦出现问题,盖章的主体将负主要责任。”金继昌表示,县农业局会加强农产品合格证的监督检查,定期对相关情况进行检查。此外,还将采用“黑名单”制度,一旦上了黑名单,相关的农业补贴将会受到影响。

  目前,县农业局正在筹备对试点单位的有关合格证责任定性、安全保障方式检测、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10月至12月,将对试点情况进行分析、改进、验收。预计明年可在全省乃至全国推行。

  事实上,近年来,我县在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和效益农业的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始终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为民办实事的首要任务。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的长兴,通过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打造,在为本地食用农产品独家定制“身份证明”的基础上,将区域品牌意识提上日程,有利于在全省、全国打响长兴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