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变形记

2016-10-25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虹星桥镇提升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逐步实现农业生产园区向农业景区的转变

 

  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沿着318国道把泗安、林城、虹星桥和吕山四个乡镇的现代农业园区串联了起来。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的建设不仅扩大了虹星桥镇现代农业的规模,也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质量和多样性。

  今年,虹星桥镇通过建设、提升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推动郑家村和四大农业园区的景区化建设,逐步实现了农业生产园区向农业景区的转变。虹星桥的现代农业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

 

把郑家村打造成景区中心区域

  作为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综合服务中心的所在地,郑家村是今年虹星桥镇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工程的中心区域。

  虹星桥镇农办主任林运逊把这项工程形容为“1+4”工程,其中的“1”指的就是郑家村的景区化打造。

  林运逊说:“郑家村的打造思路就是建设3D彩绘村,今年国庆假期,3D彩绘村的样貌已经呈现给大家了,我们推出的一日游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因为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的建设,郑家村近几年的建设速度很快,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气也旺了许多。

  在原有的基础上,今年虹星桥镇政府和辖区内企业兄弟路标合作,在村里打造了彩绘路,在文化大舞台背景、围墙等物体上画上了3D卡通图案,村庄的样貌再一次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3D彩绘,郑家村社区服务中心附近还新增了铁索桥、观光亭、桃花岛等旅游观光设施。

  今年国庆期间,虹星桥镇推出的3D彩绘村一日游项目受到市民热捧。

 

四大园区同步推进景区化建设

  林运逊他们也深知,光3D彩绘村这一个点肯定不够。他说:“游客来了,虽然第一眼会被大规模的3D彩绘所吸引,但是看过彩绘,拍过照片之后呢?如果没有别的可看的、可玩的,过一会儿他们就该动身离开了。”

  所以,虹星桥镇充分利用了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的现代农业园区,并初步选取了四个园区启动景区化改造项目。

  长兴轩乐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农业园区以种植红心火龙果为主,此前大家去轩乐诗基本都是去采摘火龙果的。今年改造结束后,轩乐诗火龙果基地里建起了星级厕所,设立了茶饮区,更推出了田园超市。在田园超市里,游客们可以买到来自上海自贸区的生活用品,也可以购买长兴本地的各色农产品,比如鲜切花、茶叶、杨梅酒等土特产。

  据统计,仅10月1日当天,轩乐诗火龙果基地就吸引游客1.5万人次,当日销售额6.5万元。

  同样作为景点开放的还有满园飞家庭农场休闲垂钓基地,在改造了停车场,修建了钓鱼平台,并绘制3D彩绘后,这里吸引了大量垂钓爱好者前来垂钓游玩,长兴钓鱼协会还在这里组织了一场垂钓比赛。

  同样进行景区化改造的农业园区还有金塘湾多品种水果园和东盛农业光伏科技园区。金塘湾多品种水果园充分发挥园区内水果品种众多的优势,把水果采摘和亲子项目有机结合,设置了水上乐园、混水摸鱼、土灶野餐等项目,并开放了休闲观光长廊、火龙果科普长廊、花果山3D彩绘等景观,让游客在玩乐的同时也能四处观光。

  东盛光伏农业科技园区则设置了科普展示区,主推多肉植物的展示。

 

生产型农业园区向现代农业景区转变

  郑家村中心区域和四个农业园区的景区化提升改造,让原来功能非常单一的生产型农业园区,变得极具可看性、可玩性,生产型农业园区也开始向现代农业景区转变。

  林运逊说:“我们一直在探索现代农业的转型方式,希望找到一条推动虹星桥农业新一轮发展的新路子,这不能指望照搬照抄其他地方的经验,必须得适合我们自己。打造农业景区,就是我们的一次重要探索。”

  接下来,虹星桥镇将进一步实施现代农业景区的打造。下一步将推出的是渔博馆、蓝莓基地、龙丛葡萄博览园等几个园区。

  目前,这几个园区正在建设推进中,它们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虹星桥段的可玩性,让这个农业大景区拥有更多的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