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利用新模式

2016-10-26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秋收号角吹响 环保战役打响

 

  在太湖街道沉渎港村、新塘村、南庄居民区、官㘰居民区等地,水稻还在地里没开始收割,小麦的种子却已经播种在了水稻田里。据县农业局农作站工作人员介绍,农户们的这种做法叫“稻麦套播”,目的是实现秸秆粉碎还田和帮助小麦越冬。今年的秋收已经开始,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也随之全面启动。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在县农业局生态办,工作人员朱倩莹向记者介绍了“稻麦套播”这种秸秆还田模式。据她介绍,“稻麦套播”的原理是在水稻收割前就在稻田里下播小麦种子,随后在水稻收割时对水稻秸秆进行粉碎,将粉碎过的秸秆均匀铺盖在稻田里,随后通过施用化肥和开沟覆土,加强田间管理,实现小麦的安全越冬。

  水稻未收割前在稻田里套播小麦,解决了水稻成熟期推迟、播种季节过晚而影响小麦安全越冬的问题,从而缓解收种时期劳动力和作业机械紧张的矛盾,达到稻麦双收的目的。

  长兴从2014年开始推广应用稻麦套播式稻草粉碎还田模式,当时的推广应用面积就达到了6.5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30%左右。这种既能实现水稻秸秆粉碎还田,又有助于小麦安全越冬的套播模式,受到了很多农户的欢迎。沉渎港村的稻麦套播面积达到了394.29亩,新塘村358.6亩,南庄居民区和官㘰居民区稻麦套播面积各有313.4亩和308亩。

  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就面临着如何处理大量农作物秸秆的问题。在秸秆的综合利用方面,近几年长兴也进行了很多探索。“稻麦套播”是新的利用方法,而除此之外,长兴各乡镇(街道、园区)根据各地实际,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来利用秸秆。

  朱倩莹说:“在长兴比较多见的方法是秸秆肥料化利用,也就是秸秆粉碎还田,水稻秸秆主要依托大中型拖拉机和带有粉碎装置的收割机来粉碎。画溪街道的葡萄秸秆,也由专门的粉碎机来粉碎。”

  除了粉碎还田,还有不少乡镇在尝试多样化的秸秆离田式利用。比如泗安镇、林城镇、画溪街道等地鼓励发展稻草编织草绳产业,吕山乡依托湖羊、肉牛产业推进稻草等秸秆的饲料化利用,长广生物质能发电分公司还开展了秸秆的燃料发电、固化成型利用,推动秸秆的能源化利用。

  此外,长兴还依托秸秆利用企业、合作组织、基地等引导建立了秸秆收集专业化体系,进一步探索发掘秸秆的商品价值。

  

每日巡查不放松

  随着秋收开始,全县范围内的秸秆禁烧巡查执法工作也全面展开。在虹星桥镇,该镇农办工作人员们正抓紧时间加强宣传和巡查,农民信箱发信息,公共场合贴通告,走村入户忙通知……在虹星桥镇,秸秆禁烧的氛围已经很浓厚了。

  “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了几年下来,大多数农户的环保意识提升了,对待秸秆也不再一烧了之,但是还有少数人存在意识上的问题,因此,宣传工作必须做到位。”虹星桥镇农办主任林运逊说。

  为了严防秸秆焚烧现象发生,长兴已经构建了“4+7+17+N”的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其中包括县农业局和县环保局的4个督查考核组的成员、环保局7个执法组的执法人员、17个乡镇(街道、园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和全县各个村的村干部、党员。

  据朱倩莹介绍,县农业局秸秆禁烧督查考核组的成员每天下午2点之后都会前往各乡镇分片巡查,一旦发现秸秆焚烧现象,将第一时间联系执法人员扑灭火情。

  按照水稻秋收的时间,今年的秸秆禁烧巡查工作从10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底,依托县、乡(镇)、村、组四级巡查机制,长兴正在努力严防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

  

调整秸秆利用补助政策

  鉴于秸秆利用补助政策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方面的突出作用,今年,长兴也调整了秸秆利用补助政策,加强了政策的引导。

  今年的秸秆利用补助政策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内容涵盖秸秆还田粉碎机械、秸秆还田示范点、秸秆收集利用示范点等多个方面。

  其中,洪桥镇、吕山乡等粮食主要生产乡镇按照秸秆还田作业需要,对购买70匹以上大中型拖拉机的,在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由县财政再补助每台5000元,计划补助台数在40台以内。符合布局需要的、购买葡萄枝条粉碎机械的农户每台机械可以获得补助5000元。而收集加工农作物秸秆、购买秸秆固化成型设备的,每台(套)能获得补助2万元。除了对购买秸秆还田机械进行补助外,县财政还会对每个申报立项的秸秆还田示范点补助2万元。

  对示范点的补助是今年秸秆利用补助政策的一个亮点。目前,长兴还在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模式,为了鼓励这样有益的探索,长兴对县内首创并有一定规模,具有应用价值、可复制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每个补助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