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培育加速 企业活力提升

2016-12-06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近日,县市场监管局传来捷报,位于开发区的瑞高(浙江)建筑系统有限公司注册使用于第19类新型建筑材料上的“RINCON”商标,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通过查处商标违法案件程序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至此,长兴行政认定驰名商标拥有量8件,跃居全市第一。

  对专业生产建筑陶瓷外墙的瑞高建筑而言,这是件大喜事。公司副总经理陈莲敏表示,2004年至今的十几年时间里,瑞高建筑的效益不断攀升,去年产值实现1.7亿元。不过,这其中也有许多“成长的烦恼”。“比如‘傍名牌’现象,用假冒伪劣产品标上我们的品牌,这对我们品牌声誉造成很大伤害。”

  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改变这一现象,瑞高建筑选择扛起“品牌保护”的大旗。凭借前期申报市级、省级知名商标的积淀,去年瑞高建筑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了中国驰名商标的申请认定,并顺利通过审核。拥有了驰名商标作为“保护伞”,瑞高建筑的品牌培育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另外,品牌培育也让瑞高建筑等企业的发展势头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还有一批企业借助品牌培育,摘掉了“贴牌加工”的帽子。浙峰涂料就是其中一个。

  “在拥有‘浙峰’这个商标之前,我们专门为别的企业做贴牌加工,没有自主销售的权利,产品的利润空间最多只有17%。”对于公司的过去,总经理唐伟峰一言难尽。2009年,浙峰涂料自主申请“浙峰”商标,开始有了自主销售权,产品利润提升至30%左右,整体效益从最开始的几十万元,跃至去年的500多万元。尽管相对于许多大中型企业而言,500多万元的产值微乎其微,但产值的提升却是小微企业一步步成长的最佳见证。

  品牌培育就像是一针强心剂,让长兴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活力更强。这其中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对于成功获得驰名商标认证的企业,工业类企业奖励50万元,农业类企业奖励100万元;对于省、市著名商标的,也有一定的奖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广告监管科科长冯会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