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刘建峰当选“浙江骄傲”

2017-01-20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1月19日晚,虽然冬雨如织,但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剧院内却温暖如春。在这里,正举行着最美浙江人——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的颁奖典礼。长兴医生刘建峰成功当选。

  随着音乐声响起,颁奖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在活动现场,像刘建峰一样的获奖人员共有十位,他们有的是年近耄耋却坚持二十多年做5毛钱爱心早餐的“早餐奶奶”毛师花;有未满20岁却担起家庭重担,为过世父母偿还万元债务,被称为“信义少年”的叶石云;还有勇夺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代表“中国力量”的石智勇。

  随着刘建峰的VCR在大屏幕上播放,刘建峰令人感动的救人事迹又重现于观众眼前。2016年10月4日凌晨,刘建峰急诊值班期间被一名醉酒患者砸伤,被鉴定为“头部软组织挫裂伤,脑震荡”。当晚10点多,已经整整29个小时没有好好休息的刘医生,正躺在综合病区的病床上准备入睡,忽然听闻隔壁病房有病人需要抢救的消息。穿着病号服的刘医生当即赶到现场,对病人进行胸部按压,实施心肺复苏。五分钟后,病人心跳、呼吸开始恢复,情况得到有效缓解,最终转危为安。从“被抢救”变成“去抢救”,正是这样的举动让他成为了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之一。

  能获得这个奖项,对他而言重量并不一般。“这个奖,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也不是我一个人的骄傲,更不是对我一个人的肯定,他是对我们整个卫生系统,对我们所有医务人员,对我们医院的一种褒奖。”刘建峰看着手中沉甸甸的奖杯说道。

  “从医者到患者,不变是仁者;从被抢救到抢救,不忘是医者。爱在相互给予中奔流,信任在彼此理解中深化……”在颁奖中,组委会给予了刘建峰这样的评价,这是对他救死扶伤的赞誉,是对他19年行医生涯的肯定,也是他未来继续前行的动力。

  事实上,作为长兴第三位获此殊荣之人,刘建峰的获奖对全省乃至全国的医疗系统而言,都意义重大。

  “他是我们全省医务人员的先进典型,他说的那句话特别好,我们和病人是战友,我们的共同敌人就是疾病,也希望我们全社会,所有的老百姓都能和我们医务人员一起,共同来对付疾病。”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敬对于刘建峰的获奖感慨道。

  从刘建峰等骄傲人物的身上,一份份难能可贵的精神在涌现,一件件感人故事让现场观众一次次动容,他们呈现的是一种美德,一种正能量,也让最美浙江人的事迹变成“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