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实干加油干 打造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县域典范

2017-02-22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苦干实干加油干 打造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县域典范

  ——访新当选长兴县人民政府县长杨中校

 

  记者:杨县长您好,首先祝贺您全票当选为长兴县人民政府县长。现在您的心情如何,有没有压力?

  杨中校:谢谢!其实现在的心情真的非常复杂,应该说喜和忧更多一点。喜的是,全体代表代表全县人民对我高度信任、大力支持、关心厚爱。忧的是,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加油干,再创长兴新气象。

  记者:记得您去年11月15日来长兴报到的第一天,在全县干部会议上说,要尽快进入角色,履行新的职责,全力以赴做好长兴人,说好长兴话,办好长兴事。3个多月时间里,您跑遍了全县所有的乡镇(街道、园区),并深入部门进行调研。现在您对长兴及干部群众有什么样的评价?

  杨中校:经过几个月的亲身体验,长兴给我留下的好印象很多,有两个方面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第一就是长兴的发展很有活力,也很有潜力。长兴是全国的百强县,而且又处在中游,我们优势很多,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扎实、人文底蕴深厚、转型升级有效,把这些“优势”化为“胜势”的空间还很大。第二是长兴的干部群众有激情、也很热情。他们敢于创先、敢于创新、勤于做事,充满了正能量。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发展干事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记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聚焦效益品质、聚力改革创新,打造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县域典范的奋斗目标,长兴将如何围绕县域典范,在具体工作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亮点,努力为全省发展贡献长兴经验?

  杨中校: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县域典范,从四个方面做了相对深入的阐述:一是在经济发展上要提升“长兴质量”。今后我们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同时要更加注重效益品质,要努力推动发展从“速度领跑”转向“质量领先”。二是在城乡建设上要提供“长兴素材”。我们接下去在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上要深化、提质扩面,打造好全域美丽长兴。同时我们感觉到,在美丽县城建设方面,长兴是全省试点,在这方面很有优势,我们想在美丽县城及其他领域建设方面,为全省的美丽县城建设乃至美丽浙江建设提供更多的长兴素材。三是生态建设上要创新“长兴路径”。我们在兼顾发展和生态中走出了一条“以治促转、以转促调”的典型路子,今后要传承这一好的做法,不断创新走好“两山”之路。四是在民生改善上打响“长兴品牌”。进一步培育叫响“和文化”“学在长兴”等品牌,促进全县群众共建共享品质生活。

  记者:今年是新一届政府五年规划具体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哪些工作,确保政府未来五年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杨中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致力转型升级、致力改革创新、致力有效投资、致力统筹协调、致力民生改善“五个致力”的重点工作。前段时间,县委、县政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谋划了一批以效益提升行动和品质提档行动为主题的重大抓手,也就是“双提十攻坚”行动,以此来统领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人民政府为人民。每一年政府工作报告都会规划新一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作为新一届政府,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会更加突出哪些方面,让长兴的百姓更有获得感呢?

  杨中校:确实,民生实事方面,我们花了很大精力。我们为了使民生实事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听了方方面面的意见,一共理出了十方面,梳理出了34件民生实事。突出抓好三个点:第一个就是抓难点。民生实事中,有治水、治气以及食品安全方面的,这些是难点,但是跟我们群众的关系又非常密切。既然密切,尽管难,我们也要作为重点实事来办。第二个就是抓关注点。群众关注的,就是我们要办的实事。第三个就是抓薄弱点。现在有短板存在,我们要补好。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为长兴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我们非常期待。实现蓝图关键在人,完成目标关键在干。作为新一届政府的当家人,您下一步将怎样带好政府团队,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中校:这次我们提出来打造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四个政府”。要建好这“四个政府”,我想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我是政府的“班长”,必须带领全体政府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各级各部门的班子都要主动担责任、优服务、抓法治、促廉洁,上行下效、层层落实,从而真正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