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谋利聚民意 量质并举重长效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谋新篇

2017-03-28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污水不截,污源难断”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行动的力量。
    2014~2016年,长兴县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集全县之力从源头治污,收官之年更是喜获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迈入2017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入新阶段,这一年,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我加压、提高标准”让更多村民拥有一处好风光。
治污在于治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心所向
    在太湖图影小沉渎村的村口,一棵老榉树已阴庇村人数百年。树下,现代沥青浇灌铺设的街道一侧完美地保留了一条条青板条石,这些青板条石历史悠久,静静演绎着“太湖溇港”文化。小沉渎村自然地理位置俱佳,坐南朝北,面向太湖,街道的村前老屋白墙黛瓦别具古典气息,既是民居又成店面,一片欣荣。
    成敏的农家乐就开在这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样的道理,对于她来说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只要遇上节假日,外加一个好天气,她的农家乐就宾朋满座。“店内的大部分收入依赖于游客。”在她看来,小沉渎村的环境越优美就越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我经营农家乐三年,看到小沉渎村的环境不断变好。”对环境的满意,成了成敏在日后全力支持村庄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动力。
    也正是明白污水治理根本目的在于治水,全村村民十分配合,小沉渎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县级优秀治理村的称号。太湖图影村镇建设办主任尹华臻很是感慨,“绿水青山是民心民意之所向,小沉渎村取得的成绩,集全村之力。”
    无疑,小沉渎村在治理生活污水上是成功的。
积小胜为大胜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成效
    同样,距离小沉渎村17.3公里的画溪街道明门居民区,居民老孙借助长吕公路交通优势,租下了靠近公路的民房,经营起洗车生意。生意好的时候,老孙请了两个帮工,给每人150元一天的工钱。
    洗车最废水,通常,洗车店的门口是一个“小型湿地”,而这样的现象在老孙这里却瞧不见,这一切源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去年,这里接了好大一根污水管道,店周边挖了一圈排污口,污水都进了污水管道,不会四溢,也不会流到附近的河道中。”老孙忙活着手中的工作,生动地形容着那时的情形。
    如今明门居民区依托画溪街道新能源小镇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加之村庄外来人口多,经济发展快,这一切变化对于他来说是可喜的。在他看来,正在推进中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应发展所需。
    截污纳管是治污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特别是管网建设,能从源头上防止污水横流。从小沉渎村到明门居民区,从洪桥镇到泗安镇……2014年,我县实施《长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4~2016年三年行动计划》,全县农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成效,一共完成治理227个行政村,新增受益农户6万户。
得到有效治理提标改造、增点扩面巩固治污成果
    最近几天,在吕山乡龙溪村,测绘人员奔波于村里的各个角落测量、绘制地形图。今年,龙溪村共有130户农户被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增点扩面对象,吕山乡农办工作人员孙凯凯第一时间将这一消息带给每一名农户。这些年,在村民的支持下,吕山乡各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在2016年成功收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虽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后续的改造提升工作却没有停止。2017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将再度出发。全县共开展39个行政村(居民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标改造和增点扩面工作,涉及16个乡镇(街道、园区)、农户5000户以上。“提标改造和增点工作是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一大新动作,实施提标改造与增点扩面,目的是为了提升工程质量。”在县农办新农村建设指导科副科长甘文婷看来,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提高标准的新一年。
    眼下,我县扎实推进“五水共治攻坚”,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深化农村生活污水长效治理运维……“截住污水,切断污源”,不断推进污水治理工作,最终受益的则是百姓自己,成敏的笑脸、家门口的那一汪不断变清的小溪就是最好的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