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新动力 公益创投激活力

2017-09-14   稿源:    编辑: 小钦

130万元资金到位,52个项目通过书面评审
文明创建新动力 公益创投激活力
 
 
 
本报记者罗秋

 

    公益创投起源于欧美,是一种新型的公益资本投入方式。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为广大社会组织提供了承接政府职能、加快自身发展的载体和平台。

    2017年公益创投活动是我县开展的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之前因为没有资格,我们不能申报前两届的公益创投活动,非常遗憾。刚刚成立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经拥有10名社工,50名志愿者,有了充足的准备我们才有信心参与这次公益创投活动。”黄瑜说道。

    这一次,黄瑜所在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申报的项目名为“光明到家——村镇白内障老人健康管理项目”。“具体实施以村为单位,组织60周岁以上人员进行白内障、青光眼等相关眼科疾病普查、筛选,符合手术指征的30名患者由我们负责组织复查、手术、术后恢复,术后患者资料进行归档管理。”黄瑜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期望通过该项目的开展,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

    对于“光明到家——村镇白内障老人健康管理项目”,大家都有着明确的想法和目标。“我们准备把这个项目放在虹星桥镇实施,当然眼下只是入围,我们希望能留到最后。”黄瑜表示。

    同样怀抱期待之情的还有林巧飞,作为龙山街道后洋村后漾红公益协会会长,如何将这个农村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林巧飞的压力不小。

    这次,后漾红公益协会申报的项目名为“后洋村垃圾分类点金计划”。“后洋村户籍人口2468人,流动人口700余人,常住人口3100多人,经调查发现,村民普遍没有垃圾分类的观念。”正是这个缘由,林巧飞等人希望通过项目能够让后洋村村民不再乱扔垃圾,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为一个农村社会组织,我们有能力去做好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但如果有了资金的投入,这个工作我们将做得更好。现在全县也有很多发展时间较长、能力更强的社会组织,与他们一起竞争,有压力也有动力。”林巧飞说。

    无独有偶,石城青葵园也是一家农村社会组织。

    团队成员李梅是李家巷镇中心小学的副校长,这次她所在的团队申报的“新居民家庭有效教育方式提炼项目”也入围了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的开展改变对新居民孩子及家庭的看法,能让更多的家庭分享他们的育子方法。”

  据悉,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通过书面评审的共有52个。相比于上届多了10个。“在9月19~21日三天时间内,我们将进行现场评估,最终入选多少个项目,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便是今年项目多于往年。”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负责人董思敏说。

  作为活动负责人,她全程经手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对于这次的公益创投活动,她说了三个多。“第一个是主办方参与多,由县民政局牵头,县委组织部、总工会等10家单位联合主办;其次,此次公益创投活动资金多,由60万元增加至130万元;最后是申报项目数量多。”董思敏介绍,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项目申报条件更明确,分设了5万元、4万元、3万元、2万元的项目申报资金。

  最终入选项目不日将揭开面纱,而项目的切实开展,也将帮助更多有需求的市民,有利于社会和谐,助推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