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创建点亮长兴城市之光

2017-09-18   稿源: 长兴新闻报   编辑: 小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近年来,长兴聚焦核心价值观,从宣传氛围、活动引领、乡风培育等方面,着力打造“和文化”道德品牌,用文明的力量塑造城市的灵魂。 
    又到周五,早上8点15分,龙山街道齐北社区居民吴木兰约上同社区的林凑弟准时来到社区文化家园参加老年电大班。“今天是我们社区老年电大班新学期的第三节课,今天是养生保健课。你看,我早上买好菜就急急忙忙过来了。”边走着,吴木兰边向记者介绍起来。 
今年77岁的吴木兰是一名空巢老人,自从社区开办了老年电大班之后,她每个周五都会准时来听课。她说,自己过来听课不仅仅是来学点健康养生的知识,更多的是社区文化家园让她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社区有这么一个平台,我们不单单在课堂上听听课,下课了我们会留下来唱唱歌,有时候还会组织一些人来跳跳舞,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陶冶了情操。” 
    除了吴木兰,电大班里还有49名齐北社区的居民,他们的年纪都在60岁以上。从去年开始,齐北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家园这一阵地,打造了老年电大班课堂、戏曲课堂等文化活动,并借此有效加大“和文化”道德品牌的宣传力度。社区党支部书记施雪梅介绍,这样做可以丰富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也能够引导他们参与社区的文明劝导、义务巡逻等公益活动,在社区中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长兴围绕“和文化”道德品牌打造,从多方面引导市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这其中,包括文化家园在内,城市公园、公益性文化场馆和广场、文化车间、文化礼堂、文化校园等“六文”阵地已成为重要载体,另外还开辟了“长兴好人道德礼赞”专区,并邀请道德典型前来宣传等。 
    与此同时,一处处公益广告也成为长兴传递文明之风的小窗口。目前,长兴的公益广告已经设置超过10万处,真正实现了“抬眼即见、举足即观”的效果。“我们周围包括小区里有特别多的公益广告,通过它们可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和文化’内涵等更加深入人心,对提升城市文明有很大帮助。”市民钱雪艳说。 
    在打造“和文化”道德品牌的过程中,除了搭平台、建载体,长兴还特别注重“人”的作用。无论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红马甲”,还是全县上下千挑万选的道德典型,都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最真切的“温暖”。目前,64万长兴人中有近1/4是注册志愿者,42个纯公益组织已集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惠及服务对象15万余人。并先后涌现了全国最美志愿者楼伯余、“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严根妹以及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董小白家庭等县级以上先进典型400余人。正是在这样一群人的影响下,长兴的“和文化”真正“活”了起来,不仅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也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新活力。“通过‘和文化’道德品牌的打造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相信长兴会呈现出一个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新格局。”县文明办副主任彭小财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