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人人讲诚信 城乡处处见文明

2017-09-19   稿源: 长兴新闻报   编辑: 小钦

    浙北商业广场是一个集酒店、餐饮、购物、娱乐功能于一体的购物旅游中心,也是长兴首个文明诚信示范街区。昨天上午,浙北商业广场东街,县市场监管局龙山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正在逐户检查商家的经营秩序、营业执照、台账等情况,并加强对厨房卫生、食品安全的检查,确保在国庆、中秋期间,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一个文明有序、安全放心的诚信购物环境。县市场监管局龙山市场监管所所长边凌燕介绍,浙北商业广场是他们检查的重点区域之一,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来这里的消费者会大幅增加。为了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犯,节前会对这些商户进行检查和面对面提醒,提前打好“预防针”,同时也会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从2015年开始,通过多部门联合整治、建立“星级文明诚信商户”创评动态挂星、摘星制度等手段,浙北商业广场创建“文明诚信示范街区”工作成效显著。在200余家经营户中,评定三星“文明诚信经营户”达80家。现在走在街区内,广场环境优美,经营秩序井然,处处可见诚信标语,经营户积极争创诚信商户,市民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浙北商业广场打造的“文明诚信示范街区”正是我县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着力打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积极构建诚信体系来助推社会风气的大提升。一方面,每个季度开展诚信红黑榜的发布,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环境,并每年开展诚信工商户和诚信企业的评选,在媒体上进行公布。另一方面,通过公益广告、树立模范典型等形式开展诚信宣传。在长兴,走在大街小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打开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有关诚信的宣传比比皆是;走进学校、社区、工厂、单位,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的先进典型不胜枚举。
    诚信体系建设只是长兴社风民风建设的一部分。三年来,我县从诚信体系建设、家风培育、文明细胞创建和移风易俗四个方面深入推进社风民风建设。编写出版了27万字的《长兴家风与乡贤》,持续组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并以“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少办”为突破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面推进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题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多种途径提升社会风气,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