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浦小戏迷在央视“过把瘾”后,成了圈内“明星”

2017-10-09   稿源:    编辑: 小钦

    9月8日,央视《过把瘾》栏目来到长兴小浦镇中学录制大型戏曲文艺汇演活动。9月26日,央视《戏曲采风》栏目又进一步报道了小浦镇近年来对本土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为传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弘扬中国古老文化,长兴县举办了首届乡村戏曲节。在本届戏曲节表演的节目中,涵盖老中小三个年龄段的“戏迷”们均上台表演,而且大多数节目来自长兴本地。其中,除长兴县戏曲家协会和小浦镇方岩村戏剧团带来越剧联唱《百花盛放齐争艳》、小浦镇八都岕当地民俗表演《岕里婚庆》等“老戏迷们”表演的节目外,还有当地小浦小学“小京班”带来的京剧《赤桑镇》、《梨花颂》等,以及小浦幼儿园“小京迷”带来《小京迷京韵串烧》。
  从此次的表演项目中不难看出,传承、发扬已成长兴弘扬民间戏曲文化过程中的关键词。
  长兴县小浦镇镇长叶林说,“打牌的人少了,唱戏的人多了,‘麻将声’变成了‘戏曲声’,乡风文明就在这种潜移默化中发生了转变。”
  着实,戏曲文化的发展,改变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习惯。而戏曲在长兴民间的发展,不仅仅只是在这些“老戏迷”们之间,更是普及到了孩子身上。
  今年15岁的施洋也是“小京班”的毕业生代表之一,此次戏曲节上,她与老师共同表演了昆剧《游园惊梦》。如今的她,已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昆剧团专门学习昆剧。“以前没有想过自己这个业余的‘小戏迷’可以接受专业训练。”施洋告诉记者,“感谢‘小京班’,给了我更大的人生舞台。”
  浙江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崔宝玉表示:“长兴的孩子,从小就开始耳濡目染学习戏曲,这很难得。只要有这份心,以后他们这边叫我过来,能帮得上忙的,不收费我也肯定过来。”
叶林表示,接下来,长兴小浦镇的八都岕内,还会建一个文化中心,为喜爱戏曲的村民们搭台,给票友们提供一个展示戏曲的地方,也为游客们展示长兴的乡风民俗,真正培植好戏曲传承发扬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