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明创建”标杆 享受“文明创建”成果——长兴县实验小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亮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14

  一、经验与做法:

  (一)成立“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发挥核心带动作用。
  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之年,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学校根据长文明办【2017】5号文件精神指示,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以黎谊民校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师生、家长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要求人人参与、成果共享,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核心功能。
  (二)践行文明创建“六个一”活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
       为率先做标杆,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学生思想引领,3月21日,实验小学率先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六个一’行动”启动仪式,在学校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学校行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志愿者等共计580余人参与活动。启动仪式在范新萍副校长的讲话中拉开序幕,范校长向全体队员道出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宣讲了“六不”行为规范,“六个一”行动要求,号召实小全体队员以饱满的热情,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并牵好家长的手,争做全县少年儿童争创小标兵、宣讲员。
  (三)夯实“七项常规”检查评比机制,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学校“七项常规”检查评比机制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精神为依据,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要求制定实施,常规检查共分七项:礼仪规范、队列严整、课堂有序、课间文明、卫生保洁、用餐文明、路队安全,做涉及项目充分遵循少年儿童发展的身心规律,有效加强我校学生文明规范养成教育,进一步规范学生的校内外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素养,营造整洁、美丽、充满活力的文明环境,促进优良的校风、班风和学风的进一步形成,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四)开展“实小志愿者”进社区活动,普及市民创城知识。
      教师是文明创建的教育者、宣传者,教师更是带动家庭、社区共同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形象使者,2017年暑期,“实小志愿者”教师人人争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使者,100多名“实小志愿者”,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分批次、分区域,戴上小红帽,身披红马甲,手拎宣传资料,顶着炎炎热日,走进社区挨家挨户发放文明创城知识材料,扫荡式的开展文明宣传,提升了所在社区居民的创建意识,普及创全国文明城知识。
  (五)增强“家校联动”创建管理工作,联动家长共创文明。
       为进一步做好家庭文明教育,推进“家校联动”。5.15国际家庭日,长兴县首届“家庭教育文化节”暨实验小学第三届“和爱家长”颁奖会在我校大报告厅举行,会议主题“陪伴让家庭更和美”。本届共有165位家长获评“和爱家长”。县教育工会女工委主任徐芳芳、县妇联党组成员徐芬、县实验小学校长黎谊民、书记徐璐等领导为获奖家长颁发荣誉证书。本学期以来,学校更是加强“志愿家长护导员”工作力度,每天联合10位家长为实小学生上放学护导交通、劝导校园附近不文明现象,多角度树立校园文明形象。
  

 

  

    
二、长效工作措施:
  (一)深化落实学校“七项常规”机制。
  学校“七项常规”检查评比机制是全面促进班级学生文明习惯的重要抓手,十多年来,学校大队部每天反馈各班级所涉及的检查内容情况,每周公布获得“七彩银杏中队”的班级,期末评选校级“金色银杏中队”,以此激励全校学生以班集体荣誉努力做好各项常规,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学校也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学生行为养成的标准,继续深化开展学校“七项常规”检查评比机制,推动绿色校园、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建设。
  (二)主题融入“走读长兴”校本拓展课程。
  近年来,学校在新一轮课改浪潮中,充分发挥德育实践育人功能,推出。围绕“长兴人文之旅,寻访长兴历史文明”,“长兴地域之旅,感受长兴特色文化”,“长兴风雅之旅,品味长兴独特风格”等主题,让学生在走读家乡的活动中自然而然地体验家国情怀,记住乡愁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开拓视野,培养学生发现美的能力,激发学生记住乡愁、热爱家乡文明的美好情感,相关活动报道及文章已多次发表在全国、省级刊物与网络媒体。“走读长兴”课程分校级走读和班级走读,分区域分主题的有效实施,更是受到全体师生、家长的欢迎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活动育人成效。
  (三)常态开展“家长志愿者”护导活动。
  随着现代人教育理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良性互动、相辅相成对孩子的成长的重要性。我校的家长中人才济济,也乐意为学校建设出谋划策,对学校来说这是极好的教育资源。我校的“家长志愿者”队伍成立已有9年,它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得益彰。多年来,热心的家长志愿者们走进“家长课堂”,充分发挥个人的特长和职业优势,用才华和智慧为孩子呈现了一堂堂不一般的课,开阔了孩子的视野,启迪着他们的智慧;热心的家长志愿者活跃在孩子们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中,带孩子动手动脑、实践体验,带孩子们奔向大自然领略生命的美好,带着孩子们走向社会大舞台,学习做人做事,学会奉献感恩,家长志愿者们是当之无愧的“实小好爸爸”、“实小好妈妈”!尤其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每天都有10名热心的家长志愿者们在学校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协助老师和交警维护学生路队秩序,护导学生安全上学、放学,极大地消除了校门口交通压力大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劝导校园附近不文明现象,树立了实小的又一道文明风景线。
  (四)加强值日管理,提升“对外开放”督查力度。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标准,继续加强学校值日值周管理制度,分别从校门、公交站、食堂就餐、校园环境、三空时间、楼层管理督查等方面落实,保障维护好一个文明有序的学生校园生活环境。2016年,学校实施“对外开放”制度,由于我校是处于城市繁华地带,每天傍晚及双休节假日,都有大量的市民进入学校锻炼身体,学校根据对外开放后带来的安全、文明、卫生等问题,制定并实施由行政领导、体育老师、保洁人员、安保人员共同组成的巡视值日、场地维护组队伍。确保校园环境文明,保障校园对外开放的安全有序。
 
 
 
 
三、典型人物与事迹:
典型人物介绍
    徐建敏老师是长兴县实验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教师,目前从事四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并担任总务主任一职。在十八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一直爱岗敬业,是一位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老师。曾在课堂教学比武、说课评课比赛中多次荣获县一、二等奖;承担的浙江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建设多媒体教案”项目,多次被浙江省教育资源网录用并发布;指导学生多次获全国英语竞赛一、二等奖;在岗位工作中,他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深受同事好评,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曾在二0一三年被评为长兴县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在2016年度“等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在2017年8月,被长兴县实验小学评为第二届美丽志愿者。
 徐建敏老师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他热爱自己的学生,真诚地与学生交往,给学生以关心和帮助。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教学工作,坚持学习,不断进步,坚持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徐建敏老师时刻用党员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忘我地工作。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处理学校的各项事务。寒暑假时,其他同事都跟着家人一起外出游玩时,他却在负责学校的维修事宜。
Life is to give, not to take.生命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这句话也成为了他人生的座佑铭。
 
散发膏药味的志愿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典型事例
    徐建敏,男,在实验小学大家庭中,大家都冠以他“管家婆”的称号,作为实验小学的总务主任,他深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担当,也深感荣幸有机会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去。因为在这样的工作中,他每天都在静静地享受着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每一天的点滴变化而欣慰,哪怕身体受伤,也要坚持在创城第一线。
   那天,他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顾不上吃早饭便忙碌于巡视校园的角角落落,用挑剔的眼光去清除每一个卫生死角。然而就在清理杂物的过程中,一不小心用力过猛,顿时腰部剧烈疼痛,直不起身。但他弯着腰,继续坚持工作。在同事的再三劝说下,才肯回家休息。
没想到,第二天,当大家都以为他不会来学校时,熟悉的身影依旧出现在熟悉的校园中,只是他的身上散发着一阵阵膏药味。只见他左手按住腰间,颤颤巍巍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后来才知道,其实那天的志愿者安排表上并没有他的名字……同事表示诧异,而他却笑着说:“和大家一起走在创城的路上,心里踏实!”
    文明创建志愿者行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徐建敏老师一直在这样践行也始终保持这不忘初心的工作热情,行走在文明长兴、文明实小的创建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