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髫初拾茶心 塑造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10-25

近日,长兴县茶文化研究会走进长兴县实验小学402班,和近五十位小学生及其家长一起开展茶文化进校园活动。长达80分钟的茶课,初识茶道的孩子们读《茶经》、识茶叶、学茶礼、悟茶道,全神贯注、有板有眼地听着老师的介绍,认真汲取长兴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感知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长兴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由于顾渚山的紫笋茶,由于陆羽与《茶经》,由于大唐贡茶院,由于古茶山与摩崖石刻,由于“品茗三绝”,由于“民间三道茶”的传续,由于茶产业发展、茶旅游兴起和茶文化繁荣,由于密布长兴县内的百余家茶馆……无不表明长兴是一个茶与茶文化的故乡。

而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作报告时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做到文化自信,就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培养孩子们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念,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