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试点未成年人研学旅行
发布时间:2017-10-25
(湖州市教育局、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长兴县委、长兴县人民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领导为首批爱国主义研学旅行基地授牌)

 

  10月12日,长兴县未成年人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旅行启动仪式在江南红村举行,标志着研学旅行工作正式纳入长兴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成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一部分。

  启动仪式上,长兴县就未成年人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旅行推出了两条首批研学旅行路线,分别是从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金钉子世界地质遗址→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和从长兴展览馆→陈武帝故宫→长兴大唐贡茶院,并给这6家首批研学旅行基地进行授牌。

  据了解,这6家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行基地分别是国家和市县级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此次,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研学旅行工作相结合是长兴推进学校“校外课堂”的创新举措。

  在此之前,长兴县委宣传部就联合县教育局等11个部门下发《“爱长兴?少年行”——长兴县未成年人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旅行实施方案(试行)》,把对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到研学旅行活动中。方案中指出,该项活动在城区中小学试点先行,进而全县铺开,逐步建立起一套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研学旅行工作运行和管理机制。为保证活动有效开展,各成员单位将多形式、多渠道筹措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共同支持开展研学旅行。此外,县交通局将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公路和水路出行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县旅委等部门将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

  长兴县研学旅行活动必修“爱国主义教育”课,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助推研学旅行工作,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走出校园,扩大视野、增长见识、启迪智慧、完善人格,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各中小学校要统筹安排、有机结合、提升质量,要通过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展,促进德育工作提升;各研学基地要安全施教、科学施教、完善提高,不断提高研学教育品牌影响,全力做好红色研学旅行这篇文章。启动仪式之后,200多名学生代表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并参加《学习英烈 强我中华》的研学旅行课程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