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姓氏文脉 传承家谱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08

探寻姓氏文脉 传承家谱文化

 

  中华家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姓氏与家谱,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让少年儿童更好的了解姓氏文脉,知晓每个人的姓氏都是中华家谱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2日上午,实小少年扬起队旗,踏上秋风,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长兴县图书馆,参观“长兴县首届家谱展”,开展“探寻姓氏文脉,传承家谱文化”家风家训主题走读活动。

  参观活动中,长兴县博物馆副馆长周凤平受邀带领孩子们进行参观并做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周馆长给大家介绍了本次家谱展的基本情况。引用《三字经》中的“高曾祖,父而身,身而子,子而孙。自子孙,至玄曾,乃九族,人之伦。”向孩子们阐述古时“九族”的释义,讲解家族中的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

  实小少年在听取了周馆长的讲解后,都迫不及待的各自展开“寻找姓氏”的活动。时而驻足学习阅览,时而向老师求问解惑。“哇!我找到了我们的‘高氏家谱’,我可要好好读一读,回去告诉爸爸妈妈。”209中队队员高天瑜兴奋地说道。

  为了更好的取得本次“走读研学”活动的实效,孩子们通过前期的亲子知识了解和活动准备,在活动中也纷纷展示了自己的“姓氏小报”和“家风家训”实践作品。队员严诺向现场采访的记者阿姨精彩的介绍了自己学到的“姓氏小知识”并解读了自己的“姓氏图腾”;队员周陆漪详细介绍了“周氏的来历”,她说:“在《百家姓》中,我们周氏排名第五,在《长兴县志》里,我们周氏也是排名第五。”走出展览区,范新萍副校长再一次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长兴县家风建设》相关知识及《家谱相关知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读参观活动后,探寻的美妙时光定格在蔚蓝的天空下,温暖的阳光中。实小少年围坐草坪,一起吟唱《姓氏歌》,在快乐且有意的氛围中分享本次“走读研学”收获,享受“家谱文化”文化的传承,感悟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精髓。

 

 

 

 

 

 

5

  

  

  

3

 

 

4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