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上下一条心 文明之花别样红
发布时间:2017-11-21

  全媒体记者 陈永权报道:走进县创建办的会议室,堆放在桌角的部门身份牌、一字排开的各类创建文件,都在暗示着这个不到30平方米的会议室开会时的繁忙。  

  县创建办城区督查科科长钱云龙介绍,在每次例会上,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都会召集相关的街道和部门,就日常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明确落实牵头单位,确保问题及时解决。“从201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在创建办共召开了55次创建例会,平均每月两次,共推进解决城区创建重点难点问题近200个。”钱云龙向记者出示了这样一组创建例会的数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除了建立健全每月例会机制,协调解决问题外,还先后召开动员大会、誓师大会等进行动员部署。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督查、率先垂范,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领导保障。在“火车头”的强有力带动下,建成区87家路长制单位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文明劝导、动态巡查、片区包干等志愿服务,各乡镇(街道、园区)也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创建。通过抓好组织领导、干部引领、机制创新三大板块,长兴在创建方面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钱云龙表示,这样的体制机制的形成,一方面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覆盖,另一方面通过全县机关干部的参与,为广大市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来的是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今年85岁的楼伯余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坚持为长兴的文明创建挑刺。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开展,常年“孤军奋战”的老人感受到,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人多了起来,创建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以前只有我一个人做难人,经常到县委、县政府和部门去爆料。现在关心文明创建的队伍越来越大,既有老人也有孩子,既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楼老伯开心地说,随着大家的广泛参与,长兴的文明程度越来越好。他翻着最近拍摄的照片告诉记者,随着创建的深入,他能挑的“刺”越来越少,更多的时候他是用相机记录长兴在创建中的美丽瞬间。 

  正如楼伯余所说,创建三年来,长兴广大市民参与创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志愿服务团队从无到有,从3个发展到18个公益社团,从原来的2万志愿者到现在的注册志愿者达到15万人以上,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长兴的创建工作不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更是吸引了很多在长学习、工作的外国友人纷纷参与到这场全民热潮中来。来自美国的外教泰老师有空就会上街参与文明劝导,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一小部分人的改变,帮助长兴变得更加美好。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上下的广泛参与下,文明之花盛开长兴大地。此次长兴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正是对全县上下倾力付出、全力创建的最好肯定和褒奖。长兴也将以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