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真惠民 群众获得感满满

2017-11-21   稿源:    编辑: 小钦

  全媒体记者 黄碧云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三年来,长兴紧紧围绕“洁、绿、亮、序、美、文”六方面,努力使创建的过程成为城乡居民物质水平、文明素质、生活环境、发展能力全面提升的过程。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新变化。 

  下午,虹星桥镇观音村的文化礼堂内人声鼎沸。煤山镇和泗安镇的文化走亲活动来到该村,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无论是扭动腰肢跟着节奏的欢快舞蹈,还是激情澎湃的合唱,都引得台下观众纷纷拍手叫好。村民们说,自2016年,投资170万元,配备整套文娱设施的文化礼堂投入使用以来,这样其乐融融的场面,在观音村已成为常态。“以前忙完农活只能打打麻将,现在礼堂里经常有活动,文艺演出、电影、讲座都有,真的很丰富。”村民朱永明一边用手机将精彩的节目录制下来,一边兴奋地跟记者说。村委会主任陈时新介绍,自从有了文化礼堂这个文化基站,观音村一方面积极引进先进文化,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同时专门成立两支艺术服务团队、一支体育服务团队、一支春泥计划服务团队及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为村民丰富文化生活。 

  在长兴,和观音村一样拥有文化礼堂的村有近90个,这些村不仅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且主动引进了省音协村歌辅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省曲杂总团等省市团队项目50多个,形成200多个文化服务项目菜单。通过“文化点餐制”,把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真正交给群众。而各村也是根据自身特色,打造文化阵地。 

  文化软实力是文明城市必须具备的特征。近年来,长兴紧紧围绕群众所想所盼,推进全县文化事业稳步向前。目前,17个乡镇(街道、园区)实现综合文化站全覆盖。浙江百叶龙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仅今年就组织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送书下乡2万余册。并联合多部门深入开展文化市场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使得我县文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长兴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开展创建工作的这三年来,长兴始终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理念,围绕“洁、绿、亮、序、美、文”六个群众最为关心的方面,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行政服务流程,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乡贫富差距日渐缩小,社会保障逐渐完善,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建成全民健身广场40个,各类大型文体赛事成功举办。同时通过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大气治理等系列综合整治工作,长兴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丽,城市形象和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