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篇归零再出发 新征程上新作为

2017-11-21   稿源:    编辑: 小钦

  全媒体记者 黄碧云报道:创建是一条没有终点的旅程,此次长兴喜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对过去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使命的号召,长兴上下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在创建的道路上,标准再提高、机制再完善、品牌更响亮,在新征程上期待新的发展。 

  上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中队三分队的执法人员照常沿着金陵路巡逻。金陵路两旁因人员密集,曾经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情况比较严重。在多部门的联合整治之下,现在的金陵路焕然一新、井然有序。而执法队员们在巡逻过程中,偶尔发现越店经营,只需稍作提醒,店主们都会自觉清理。分队长马骏杰介绍,现在他们仍然按照车巡、步巡、关键区域人员蹲点三结合的模式进行,目前在主次干道基本无流动摊贩,商业街区沿街店面越店经营、占道行为大大减少。“通过创城,市民的意识不断提高,也对城市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城这三年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不仅取缔了200余个无证摊位,规范1200余处店面经营秩序,清理11万余处非法小广告等,大力开展“乱摆乱放”“乱鸣乱放”等“六乱”整治。还创新管理模式,牵头成立了长兴便民摊位业主委员会,使我县便民摊位的管理进入了规范化、组织化的崭新局面。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段正华介绍:“作为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门,我们接下来城市管理的标准、力度不减。一方面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整治。另一方面利用数字城管科技平台,加强路面巡查。并以网格为基础,以部门联动为抓手,建立全民参与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现在,长兴各部门均已围绕“管长远、治根本”建立起了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机制,而全县层面上包含环境卫生保洁、社会秩序管理、思想道德建设等全方面的《长兴县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办法》也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长兴正在继续巩固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责任担当和创城升温、共建共享的强大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不止是城市综合环境、外部形象气质的提升,更是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内在品质的飞跃。硬件是“根”,市民素质提升是“核心”。创城更不是一阵风,而是民心所向,共同志愿维护创建成果的场景在长兴处处可见。在高铁长兴站,志愿者沈丰就在这里维持排队秩序,并和同伴一起为旅客提供拎包、咨询等志愿服务。“长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非常激动自豪。之前就看到长兴到处都有志愿者为创城出力,自己也迫不及待地想成为其中一份子,所以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参加志愿活动,虽然力量微薄,但是也想要为我们城市文明献出一份力量。” 

  正如沈丰所说,长兴立足长效机制建设,通过积极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文明引导、礼仪规范等多种志愿服务,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内涵。如今的长兴,从县级志愿服务中心到乡镇志愿服务站再到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的志愿服务岗,从日常公益活动到长洽会、半程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红马甲”“小红帽”,开创了一个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在于城市“得金牌”,而在让老百姓得实惠;不是让城市“受奖”,而是让老百姓受益。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的进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努力。”说起未来的发展和目标,县文明办主任杭巧勤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相信通过全民动员、部门合力,长兴将呈现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