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心 众志成城长兴攻出一条“雪”路

2018-02-02   稿源:    编辑: 小钦

  自24日降雪以来,长兴遭受200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预报显示,长兴今明两天多云,气温明显下降,冰冻是接下来最严峻的考验。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雨雪冰冻造成部分路段断路,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这是一场抗灾救灾的重大考验,长兴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一起,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谱写了一曲曲抗灾救灾的动人乐章。

吕山乡党员干部冲锋一线,除雪保畅通

  28日一大早,吕山乡党委委员朱建康带领党员干部、妇女志愿者共计600余人参与到扫雪除冰作业中。在现场他指挥有力,要求大家尽全力把集镇道路的积雪清理干净。“从25日开始,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吕山乡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全力保通畅。今天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重点对前进路的积雪进行清除。”朱建康介绍说。现场全体人员干劲十足,在大型机械设备的帮助下,道路积雪很快被清除。

  针对积雪融化造成的路面积水,朱建康带领党员运用人力,用铁锹和扫帚扫雪除冰。

  沿街商户看着乡里干部带头扫雪,点头称赞。商户祁金凤赶紧让老公从仓库里拿出铁锹,对店门口的积雪进行铲除。“乡里干部把我们的道路扫得这么干净,我们老百姓不能光看着,也要出一份力。”祁金凤边说话,边除雪,很快将自家超市门口的积雪扫到道路一旁。

  截至28日下午,吕山乡以“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为重点,动员机关干部、各职能站所、村干部、团员青年、民兵应急小分队到一线除雪抗灾,出动3700人次;投放工业盐5吨,出动机械车辆25辆;转移人员103人;清扫积雪路段230公里;停产工矿企业29家,仓库和临时工棚人员30人全部撤离;农作物累计受灾157亩。

  吕山乡党员干部勇当畅路先锋,打响除冰扫雪攻坚战

 

太湖图影抗击冰雪,24小时不停歇

  大雪后,太湖图影银装素裹,道路铺满了厚厚的积雪,积雪与冰冻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昨晚8点左右,在板房旁,三辆铲车对过渡安置板房道路进行除雪作业,一旁的成仁贵一直盯着。作为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从24日开始,他一直奋斗在扫雪除冰的第一线,到板房指导除雪工作;到各村检查抗灾值班情况;巡查危旧房,查看临时过渡棚拆迁户,劝危旧房户主、拆迁户搬离并安置妥当……四天没回家,一直在图影忙活的成仁贵也带动了其他党员。

  陈湾居民区七十五岁的老党员杨玉轩赶来除雪,累活抢着干,总是冲在最前列;龙之梦建筑工地,施工人员放下干活的工具,拿起扫把、铁锹与冰雪战斗;碧岩村联村干部、村干部清扫板房主要道路,年纪大的村民则给大家搬椅子、倒热茶水,表示感谢……

  太湖图影各村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清扫积雪活动,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截至28日下午4时,太湖图影组织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干部5738人次参与扫雪除冰工作;投入大型除雪车辆82辆,抢险物资95.7万元;转移190人;农作物受损面积达1745亩,其中林业1500余亩,大棚倒塌30余亩,合计损失177.5万元。

  太湖图影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清扫积雪活动

和平镇霅溪村转移人员,当好“跑腿”“快递员”

  昨天上午8点多,在和平镇霅溪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正排查危旧房屋。从24日开始,他们就对危旧房屋村民进行转移,搬进早已准备好的避灾点或者周边的亲友家中。“一些老人牵挂家里的东西,像是鸡鸭狗之类的,就想回来看看,看着看着又住下了。”霅溪村村委会主任潘红云告诉记者,他们定期进行巡查,一方面是为了一旦发现返家老人,可以及时劝离,另一方面,也能保证转移村民的财产安全。

  而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村民,霅溪村村两委还提供上门服务。在陈元梅家中,霅溪村妇女主任李小红正在询问老人所需的各种生活物品。陈元梅今年85岁,平时都是一个人居住,村两委工作人员担心大雪期间老人的生活出现困难,从油盐酱醋到各种蔬菜、肉类,乃至烟酒,都一一仔细询问、认真记录,并嘱咐老人大雪期间不要轻易外出,他要的这些东西马上就会帮他买来。

  在霅溪村,像陈元梅老人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大雪期间,每天村两委都会安排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巡查,针对部分出行不便的村民,工作人员自觉担任起了“跑腿”与“快递员”的职责。村民们的各种所需所求都被记录在一本笔记本上,村里的道路一旦畅通,工作人员会立刻去把这些物资给采购回来。

  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村民,霅溪村干部上门扫雪

林城镇党员志愿者给水管“穿衣服”

  连日来的雨雪天气给长兴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保证水电正常供给,林城镇积极做好水管、电线防寒保暖工作。

  在林城镇新华村,村委会主任朱则全带领几名党员志愿者忙着为村民的水管包扎保暖棉。“这几天一直下雪,接下来肯定会冰冻,所以我们组织党员去村民家中包水管。”朱则全一边破开保暖棉,一边介绍说。连续的强降雪,导致村里的好多水管被雪覆盖,朱则全担心冰冻后影响村民正常用水。“我们今天要完成100多户人家的水管保暖工作。”据了解,总共有10名党员志愿者参加这次保供水工作,每两人一组,分片区入户进行水管包扎。

  看着志愿者在自家屋后忙着包水管,村民贺芝萍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谢谢”。贺芝萍说,这几天她哥哥不在家,家里也没人会包水管,党员志愿者的到来真是帮了大忙。

  早上8点不到,贺芝萍就听到了狗叫声,通过窗户查看后,发现志愿者在包水管,手都冻红了,就给他们送去了热水,“他们为我们服务,在雪天给我们带来温暖,我也想通过我的行动,给他们一些回报。”

  林城镇党员志愿者给水管“穿衣服”

画溪街道克服困难,完成“临时任务”

  董玉龙是画溪街道曹家桥村的一名电工。前天晚上,他接到村干部的电话:一蘑菇种植户的大棚旁,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农用低压线断了,电杆倾斜,电线冒火,急需抢修。董玉龙二话不说徒步半小时赶到现场,及时抢修,消除安全隐患。

  和董玉龙一样临时接到任务的,还有雉城派出所民警李发建。作为画溪街道包桥村的片警,他和村干部冒雪走访完村里的困难户后,又去走访葡萄种植户。在种植户范国华的大棚内,李发建发现大棚部分塌陷,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刻和村干部一起,帮助种植户清除大棚上的积雪。“截至28日上午,画溪街道组织全体干部、党员、群众、民兵、职能站所、企业、群众、志愿者共计11650余人,出动铲车、消防车、运输车等应急车辆118辆,投入石子273吨、工业盐8吨,全力开展除雪抗灾工作。”画溪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画溪街道主要道路积雪基本清扫完毕。“我们还开展了危旧房住户转移、农业设施抢险抗灾、主干道扫雪除冰、重点区域的秩序保障等工作,共转移群众39人、清理道路208公里。”该工作人员表示。

  雉城派出所民警李发建帮助种植户清除大棚上的积雪

虹星桥镇煤山镇人员及时转移,安全得以保障

  昨天下午,位于虹星桥镇的浙江富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将倒塌的钢结构棚披上的积雪进行铲除,一旁,两台铲车将厂房的钢架进行抬升,转移里面的货物。

  “27日晚上六点四十分左右,我们就听到‘砰’的一声巨响,跑下楼一看,我们的棚披全部垮塌了。”浙江富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监诸莉琴说。

  据了解,在大雪天气来临之前,虹星桥镇安监、经发办等部门就已经深入企业开展巡查和指导工作,对有钢结构厂房以及棚披的企业,工作人员责令停止生产。

  无独有偶。在位于煤山镇的长兴经纬竹制品有限公司内,近四千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出现了垮塌的情况,好在之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巡查和指导,最终未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

  长兴经纬竹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志慧告诉记者:“多亏了政府工作人员,工人要是被压在里面就出大事情了”。

  “接下来,我们将不间断地开展巡查工作,保障辖区内企业的生产安全。”煤山镇经发办副主任张利平说。

  虹星桥镇干部及时转移群众,安全得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