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丽 这个春节真的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2-27

  今年春节是实施“双禁”新规的第一个春节,全县各乡镇(街道、园区)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双禁”办要求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关数据大幅下降,广大市民也有了跟往年不一样的感受。“往年大年夜睡觉肯定是睡不着的,爆竹声此起彼伏。让我白天做生意、跑亲戚一点精神都没有。”经营户陆玉良说,今年春节和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晚上安静了,能睡个踏实觉。其他一些在城区过年的市民也纷纷表示,这个春节真的很不一样。“现在街上很干净,空气也很好,感觉很舒服。”市民薛惠芳感叹。 

  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丽,人的精神头也更足了。记者从县环保局和县市政环卫处了解到,春节期间PM2.5等相关数据均有大幅下降。“截至目前,PM2.5的平均浓度为40.3微克/立方米,相比于2017年同期呈进一步下降趋势。”“去年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年初四,城区垃圾总量达到845吨。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相同的这五天城区垃圾平均每天减少33吨。PM2.5比去年同期下降14.8%,日均垃圾总量下降30%。”各项数据一对比,县环保局监测站站长张云和县市政环卫处副主任陆军文底气十足。 

  张云表示,在持续阴雨天气的不利因素影响下,春节期间PM2.5持续下降实属不易,特别是大年三十23点至次日凌晨1点,PM2.52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降低320%,下降幅度非常大。另外,节日期间平均每天减少的33吨城区垃圾也让环卫工人们的清扫工作变得更加轻松。 

  今年春节是“双禁”新规实施的一次大考,长兴首次迎考就以“不一样的感受”向广大市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