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联动 全域互动 16万志愿者成就大爱长兴
发布时间:2018-03-05

 

  3月3日一大早,偌大的长兴县和文化广场里,上千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组成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一个人到十几万人做好事,从一个县域到跨区域联动,长兴的志愿服务走过了20多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参与。

  在“3·5”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长兴举办主题为“志愿之城 大爱长兴”的第二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博览会。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志博会后,这一日子已经成为了长兴近16万志愿者展示风采、弘扬正能量的节日。

  在去年长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出现在长兴城乡的每一个角落,点燃着公益、奉献的热火。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创文明之城已从长兴县委、县政府的‘独角戏’演化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长兴以高分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志愿者服务也被写进了《长兴县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实施意见》之中,成为了长兴在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台上台下都有爱心涌动

  “我愿意加入志愿服务……”全场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宣誓声。台上,当地15家爱心企业注资长兴县道德基金,筹得善款200多万元;联盟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授旗成立。

  台下,69个展位展示志愿服务项目,市民们争相报名参与;17个展位开展义卖活动,义卖所筹经费将注入县道德基金,用以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当天的和文化广场上,台上的信念和台下的热情频频互动。

  孙霞在深蓝社工的摊位上,向大家散发着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宣传折页。她身边的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很难想象他们曾经是自闭症儿童。通过教孩子社交礼仪、促亲子互动、玩同伴优秀、实施音乐治疗,已经让很多自闭症孩子慢慢敞开了心扉。

  在高阳桥社区的展位前,“义工银行”的标牌特别引人注意。社区书记赵胜利介绍,他们的“银行”存储着社区志愿者提供的志愿服务积分,这些积分可以为志愿者兑换服务或物质,这大大提高了志愿者积极性,也为志愿者的志愿精神做最好的肯定和激励。

  从健康义诊到家电维修,从法律咨询到理发服务……16支志愿服务队拿出自己的专业特长,设置了“爱心摊位”,无偿地为市民们服务。

  据了解,现场设置展示展览类、互动服务类、健康义诊类和义卖捐助类等69个服务项目、39家志愿服务组。在这些组织中,不乏深蓝社工、“幸福义工”协会、“姐妹谈心室”服务团等小有人气的志愿服务品牌,连续一整天吸引了多达6000余名市民参与。

  城区乡里都有志愿坚守

  志博会成为了一把号角,一面旗幡,动员所有的志愿者行动起来。就在志博会主会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这一道红色的风景线也延伸到了更远的地方。

  在城区,县领导到志愿服务站报到后,带班深入街口巷弄,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宣传活动,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捧宣传手册,劝导违反交规行为。

  走进浙医二院长兴院区门诊大厅,一眼便能瞧见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今年61岁的志愿者韦超英坚守岗位响应着志博会的精神,有市民前来咨询,她就会积极主动地为他们解答疑惑。

  以往,因为没有固定服务点,志愿服务活动缺乏阵地和固定时间,有需要的老百姓也找不到愿意服务他们的人。去年长兴陆续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景区、公园、政务大厅等窗口服务单位开设260余个志愿服务站(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正式启动,原本已经退休的韦超英第一时间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成后,形成了‘县志愿服务中心+行业场所枢纽+镇村站点’的立体式全覆盖体系,全部使用统一标识,亮出统一制度和流程。”县文明办主任杭巧勤介绍。

  除了线下铺点外,长兴更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爱心人士与社会弱势群体之间的联系、互动更加简单便捷。

  韦超英打开了“文明长兴”微信公众平台,她告诉记者有需要的市民可以登录平台发布自己的心愿,把自己需要帮助的内容发布在平台上,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可以在平台上了解市民发布的心愿,并伸出援手,认领“微心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图影旅游度假区,碧岩村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来到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的工地食堂,为节后准备开工的建筑工人理发、缝补衣物、测量血压、代缴手机费用等,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在太湖街道,一支“垃圾分类义务宣讲团”也穿梭在各个村落之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还村庄环境一份整洁。

  志愿服务在城乡之间,正在向各个层次延伸渗透。许多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到诸如“五水共治”、“治危拆违”、救灾抢险、城乡建设等重要工作里来。同时,由各机关部门牵头组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青年志愿者队伍、工会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平安志愿者队伍、禁毒志愿者队伍等各具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也围绕美丽长兴建设积极行动。

  据悉,当天县领导和全县乡镇(街道、园区)、行政村、县级机关各部门、文明单位和社会组织等500余名负责人、全县近5万余人在广大城乡开展了垃圾分类、“双禁”宣传、护水护绿、文明交通、关爱老幼弱残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引领民众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县内县外都有公益联动

  在当天的活动上,一批志愿者服务活动先进典型受到了表彰。

  从台上下来,安徽巢湖人龚玉勤捧着“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奖杯很激动,这个已在长兴生活了十七八年的外地人,如今已成了一名新长兴人,把根扎在了长兴。

  从08年开始,龚玉勤十年如一日默默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当年我也是个贫苦孩子,如果我能用不多的钱换来一个孩子读书的机会,那何乐而不为呢。”

  如今,龚玉勤除了资助贫困学生,每两周他就会和长兴的慈善机构一起去敬老院、孤儿院看望老人和孩子,为他们送去温暖。

  “最大的感受就是志愿者越来越多。”龚玉勤感叹说,“我时不时地会在朋友圈里征集一下最近要做的志愿者活动,每次除了长兴人积极响应外,很多周边县区的人都会报名参加。”

  龚玉勤所说的跨区域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当天的志博会上,从永康、德清、湖州赶来的3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我们和长兴的志愿者组织一直有着良好的互动与合作,通过志博会这样的平台载体,可以共同学习、进步。”现场,一位来自德清的志愿者代表说。

  在长兴颇有声望的百灵公益,这两年通过交流合作“走出去”的公益品牌越来越多。“从德清到杭州,从宁波到马鞍山,这些城市的公益组织跟我们都在互动会长吴强说。去年,马鞍山还复制了他们的素食餐厅品牌做法。

  另一家春蚕公益这两年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跟杭州江干区志愿者协会、中国公益小天使广德峰会等多家公益组织都有合作交流,这也大大促进了春蚕的发展壮大。”会长林玲表示。

  “近年来,长兴当地志愿者与周边地区其他志愿服务组织一起举办的奉献爱心和志愿服务就达到了近百场,长兴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打响了名声,更在合作交流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区域合作,这让长兴志愿服务更加如鱼得水”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沈洪峰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长兴文明网 长兴县摄影家协会会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