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主题来比拼
发布时间:2018-03-05

  在春意盎然的长兴七小校园里,一阵阵叫好声传来。几名五年级的傣族学生穿着民族服饰,按音乐节拍跳起了傣族竹竿舞,一下子吸引了其他学生的围观。和跳竹竿舞的学生一样受欢迎的,还有实验幼儿园、龙山街道中心幼儿园的“狗娃”们,他们或是给小朋友分发“别样”的红包,或是送上新春的祝福……

  这是昨天,长兴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里的精彩场景。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不仅有民俗年味,还有狗年红包、垃圾分类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可谓百花齐放。

  民族特色文化大比拼展示年味“别样红”

  昨天上午,长兴七小“和诚少年一家亲、民族文化一齐秀”为主题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展示活动正在进行中,校园内搭建出一条“民族特色展示街”。101班的回族学生马青运和他的父母在自家的摊位前,做起了回族特色小吃——拉面。303班的苗族学生王义文和母亲一起在摊位前,给大家现场展示苗族特色——刺绣,一旁的师生则穿上民族服饰跳起舞来。

  白族学生好客,带来了著名的“三道茶”;侗族学生手巧,亲手编织民族手工艺品;藏族学生热情,将洁白的哈达献给敬爱的老师……在“民族特色展示街”上,一首激昂的《爱我中华》诠释了开学第一课的意义。“我们学校有不少学生是新居民子女,他们来自布依族、苗族、白族、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所以,寒假里我们让孩子们去搜集家乡各地的民风民俗。开学第一课,这些学生和家长通过民族服装、歌舞表演、特色饮食、传统手工艺等形式展示少数民族的别样风采。”长兴七小校长胡树来介绍,开学第一课以民族特色文化展示的形式呈现,目的就是让全校师生都能了解其他民族的传统习俗,让这些流动的“花儿”在新一年的学习中,重温“家”的感觉。

  和长兴七小一样展示特色文化的还有县机关幼儿园。前天上午,县机关幼儿园举行了一场充满“老长兴味”的新春活动,欢迎小朋友的到来。从作拱手礼到舞狮迎春,从煮熏豆茶年俗到打陀螺游戏,无不展示着老长兴人的年俗年味。

  为了让年俗文化更深入人心,太湖高中教师向洪江则将传统文化中的“座次文化”作为开学第一课,来激发学生学习文化,提升综合素养的兴趣。在这短短的一节课中,向洪江引导学生对《鸿门宴》和《红楼梦》进行精品细读,从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别样红包送祝福主题迎新很特别

  春节美食的魅力势不可挡。太湖幼儿园在塑胶场摆了16张圆桌。12道具有长兴风味的美味菜肴在每张圆桌上依次摆放,孩子们相聚一起享用美食,再次感受独特的年味,并和同伴、老师说说过年的开心事。

  凯歌辞旧岁,瑞犬迎新春。狗年少不了“狗娃”来助兴。昨天一大早,图影幼儿园的“狗娃”们和图图、影影吉祥物一起,在校门口欢迎孩子们返园;白岘幼儿园的竹娃小卫士穿上喜庆的服装,用甜甜的祝福和来园的小朋友打招呼拜年。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过年收到长辈的红包是件快乐的事情。今年开学第一课,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收到了由喜气洋洋的“狗宝宝”们派送的新年“红包”。

  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红包”,与一旁的小伙伴兴奋地交流着。“我得到的是蓝色运动券,你呢?”“我的不一样,是红色阅读券!”……这是实验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对孩子提出的新年期许,希望孩子们在新的一年不睡懒觉、多做运动、见人打招呼、懂礼貌、每天多看书、多学新知识……

  水口小学和小浦幼儿园的学生们也收到了开学“红包”。“愿你是一棵树:春天,吐一山淡淡的香味;夏天,洒一抹如泉的凉荫;秋天,举一树甜甜的青果;冬天,做一个养精蓄锐的好梦!祝你新年快乐!”当然,红包里包的不是“钱”,而是班主任给孩子们的新学期新期许。

  小浦幼儿园则种植了一棵“红包”树,孩子和家长一起把红包和藏在里面的祝福挂在了树上。“新的一年,希望你健健康康,学会更多的本领!”原来红包里的小秘密就是爸爸妈妈对孩子们的祝福。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分类好习惯要从娃娃抓起。吴山幼儿园将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作为开学第一课,老师、学生和家长携起手来为垃圾分类“打call”。

  新年新希望,水木花都幼儿园举办了主题为“播下希望之种、静待文学花开”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启新学期的征程。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很深刻”,孩子们满载的是欢乐和收获。接下来,学生们将步入新征程,步入新的学习轨道。

  “开学经济”呈现一片红

  金陵北路旁一家文具店内,几乎可以用“人气爆棚”来形容,收银台前更是有三名工作人员在忙。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店内的生意特别好,从早忙到晚,十几名员工一起加班有时候都来不及上货。

  不单单是传统的文具市场,近几年异军突起的电子产品也是销量火爆。柜台的工作人员表示,电话手表、学习机和家教机在开学期间销量翻了一番。解放西路旁一家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教辅类的书籍是店内卖得最好的。好多家长都不满足于学校里统一发放的教材和练习,会选择再添购一些额外的教辅书籍。

  不过,记者走访一圈后了解到,开个学并不便宜。就拿包书的书皮来说,便宜一点的1元一张,贵一点的要4元一张,甚至6元一张。十几本教科书再加上作业本算下来,少则20元,多则近百元。另外,学习机、家教机这类家长热衷的电子产品每台价位也在3000~4000元不等。

  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物质观念也在发生着改变。记者采访了文具店里多名学生,他们均表示几乎每个新学期开学都要换一个新的文具盒。“之前的文具盒用了一个学期了,脏脏旧旧的,换个新的心情才美丽嘛。”正在读初三的桂月红如是说。

  想要给孩子准备得多一点、充足一点无可厚非,但不提倡盲目跟风、无节制地消费。在选购开学用品时应注重产品的实用性、耐用性,家长也应时时关注孩子以往学习用品的使用情况,引导孩子更加合理适度地购买,不要让 “开学消费”变成了“开学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