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累计义务植树超1650万株,获“浙江省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8-03-15

图片9

        三月好春光,植树添绿忙。每年植树节前后,长兴不少市民会自发组织参与植树节活动,一棵棵小树形成一片片纪念林。

    在义务植树活动风靡的当下,绿化活动在改善生态环境和净化空气质量的同时,激发了人们参与创建绿色家园的动力。而做好植树后的护绿工作,确保树木尽可能成活并茁壮成长,才能确保义务植树活动具有意义。

高铁绿化景观带成活率达98%

    今年312日是第40个植树节,也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7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前后,陈光华总是很忙碌,作为县林业局绿化造林科科长,他需要统筹安排植树的地点。用他的话说,这些年是“见缝插绿”,因为县里高度重视绿化造林工作,大部分空地上都被种上了绿植,形成了一片片纪念林。

在高铁长兴站南面便有这样一片生态林。这片面积300多亩的生态林是2017年开发区、太湖街道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共同栽种。生态林中种植着紫薇、乌桕、榉树、香樟、黄衫栾树等各种树木。春暖花开的季节,树枝上冒出了嫩绿的新芽,远远望去,一片充满生机的绿意。“当时我们是以打造‘全国一流高铁沿线绿色生态景观’为目标,实施高铁沿线绿化和植珍彩树绿化。高铁长兴站的旅客一下车,便可以看到一片浓浓的绿意。“陈光华笑着说。

    树木种下后,由太湖街道进行属地管理,浙江汇凯市政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养护,曹达龙便是养护负责人。“我们每天都会有专人去察看,有倾斜的或者倒伏的,会立刻采取措施。”曹达龙说,前段时间雨水天气多,他们及时排积水,之前的雨雪冰冻天气,他们也及时去除了香樟等落叶树木上的积雪。平日里他所带的6人团队负责养护这些树木,碰上极端天气还需要多增派一些人手。

    一年下来,当初的小树苗都长到了4米左右,树木的成活率超过98%。曹达龙表示,接下来气温上升到20~25℃,就会补种树木。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也要增加浇水的次数。真正形成“绿树成荫、林田交错、风景优美、清新宜人”的自然风光带,使杭宁高铁绿化成为展示长兴区域形象的风景线。

茶园套种防止水土流失和平完成生态修复超8400

    和平镇滩龙桥村的一处茶山上,承包组长陈荣初正带领组员们在茶树之间种植银杏树苗。这些直径在3厘米以上,植株高度超过1米的树苗,都是陈荣初和村里30多名村民种下的。这个种植小队从年前到现在,几乎每天每人种植100多棵树苗,目前已经累计超过4000棵。

    陈荣初坦言,对于在茶山上种植树苗,起初不少村民都认为既耗费物力、人力,也给茶园的管理带来麻烦,采茶、打虫药都不方便。

    村干部不停做思想工作,解释茶树根系浅,不利于水土的保持,而茶树与树苗的套种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也渐渐参与到育林中来。

    滩龙桥村总计拥有茶叶种植面积12000多亩,基本以白茶为主。为确保茶园套种进度与套种质量,滩龙桥村还专门成立了苗木种植公司,以承包组长为骨干力量,组建了三支树苗种植小队,对全村茶园进行统一种植。截至目前,已完成套种4000多亩,预计在采茶季来临前,可以完成套种5000亩。

    种植是一方面,维护这些绿色成果也不可小觑。滩龙桥村党支部委员项根方表示,苗木种好之后,村里的承包组长会安排巡护队进行长效管理,争取成活率达到95%以上,一年之内有苗木死亡的,也会立刻进行补种。

    而在和平镇,像滩龙桥村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从2017年开始,和平镇专门出台《和平镇茶园生态修复和长效管理实施办法》,严格分配各村套种修复面积,计划今年3月底前修复8000亩,截至310日,已先后建立了5个苗木套种示范点,完成套种8400多亩,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和平镇林业专管员徐才强表示,村里和农户签订了责任状,也给每名农户建立了诚信档案,并且给予完成套种任务的行政村一定的经济奖励,示范点每亩800元,非示范点每亩500元。

累计植树超1650万株绿化造林工作意义非凡

    周末的合溪水库旁,120余名全县各级劳动模范代表种植树木,打造一片属于劳模的森林。

    正在教授大家修枝、种树的人名叫周功坤,是新中国成立后长兴首个全国劳动模范。曾亲手将500亩荒山全部铺上绿装。长兴“劳模林”正式启动后,他就忙活开了,手把手教授大家正确的种树方法。

    学习了正确的树木种植方法后,劳模们两三人分为一组,挖坑、种树、浇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片30亩的荒地逐渐被绿树覆盖。目前,全县共有近400名各级劳动模范,他们在长兴的各行各业里兢兢业业,肩负着工人阶级的时代责任和模范带头作用。

    龙山街道川步村,也迎来了龙山街道、长兴户外、江森自控的志愿者们,他们要栽种30棵景观梅花树。这样的活动已经开展两年,树木与植树人一同成长,形成一片景观公益林。

    目前,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1.3%,平原绿化林木覆盖率达37.8%。得益于此,长兴拿到了“浙江省森林城市”的荣誉称号,正在向“全国森林城市”冲刺。

    每年植树节前后,市民们义务种下的树木只有经过精心管理和养护,才能长成大树。据县林业局统计,自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来,长兴已累计义务植树超过1650万株。因此,管理养护好这基数庞大的树木,对长兴的绿化造林工作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