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03-30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根据《长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安全文明低碳祭扫的通告》“禁烧禁放”的规定,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深入践行“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祭祀理念,使清明节成为一个“传承文化、传递思念、传载亲情、传习文明、传播公益”的节日,特向全县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摒弃庸俗的祭扫方式。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方式来怀念先人,采用健康、文明形式祭拜逝者,以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 

  二、倡导科学祭祀,摒弃愚昧的祭扫方式。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扫方式,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文明、科学的形式表达。 

  三、倡导环保祭祀,摒弃污染的祭扫方式。大力倡导低碳环保祭祀,坚决做到不在鲤鱼山公墓、棋盘岭古园、观音山陵园等公墓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倡导在全县城乡所有区域积极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四、倡导节俭祭祀,摒弃浪费的祭扫方式。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坚持从俭治丧,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五、倡导安全祭祀,摒弃不安全的祭扫方式。为保证祭祀活动的安全有序,尽量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带明火入山林,不违规用火,严防火灾发生。 

  文明慰英灵,平安生幸福。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弘扬先进文化,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捍卫“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长兴县安全文明低碳祭扫活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