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家对话、书香驿站建设——全民阅读让书香馥郁长兴
发布时间:2018-04-18
  清明过后,暂别冷空气滋扰的长兴阳光明媚、花红柳绿。这几天,市民倪佳书喜欢带着孩子去图书馆看书,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享受亲子阅读的乐趣。

  像这样的亲子档、夫妻档阅读市民,在图书馆比比皆是。“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许多世界级的评比指标中,国民阅读能力已成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关键指标。为全面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在4月23日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长兴举行2018年“书香长兴”全民阅读月活动,加快推进“书香长兴”建设。

  全民阅读月活动形式多样

  诵读表演、童话小说《树之灵》首发、爱心阅读大礼包赠送、名家讲堂……4月9日,2018年“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上,浓浓书香味浸润在场的每一个人。

  而这,只是2018年“书香长兴”全民阅读月活动的开胃菜。“我们启动‘书香长兴’五项系列选树、‘4·23’世界读书日、经典诵读、阅读沙龙、共读一本书等多项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阅读、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胡建萍介绍。

  4月以来,长兴在全县各单位、社区和家庭中启动“书香长兴”五项系列选树活动,全年将分别评选出10家“书香单位”、10家“书香校园”、10家“书香企业”、10家“书香社区”、10家“书香家庭”,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

  全民阅读时代,亦是浅阅读转向深阅读的关键时期。为搭建读者交流平台、分享读书心得,长兴以“阅读沙龙”形式开展茶文化交流、诗词鉴赏、中华经典诵读、非遗传人讲故事等阅读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化套餐。同时,启动“共读一本书”系列活动,根据不同类型的读者选用一本书作为活动的基点,拓展作者访谈、书评、主题演讲、朗诵比赛、读后感交流等相关活动,在促进阅读的同时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名家讲座来长兴指导本土作家创作

  以即将到来的“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长兴组织开展名家讲座、主题演讲、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及读书会、诗歌朗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除了主题阅读活动,我们还举行长兴首个智能自助图书馆开通仪式。”胡建萍补充道。

  名家讲座让全民阅读活动的书香更加浓郁。4月10日,在长兴传媒集团,由县委宣传部、文联主办的“对话名作家李朝全”文学如何述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故事活动举行。长兴本土作家、文学爱好者参加了座谈会。

  据了解,李朝全现任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有理论专著《文艺创作与国家形象》 《非虚构文学论》,报告文学《国家书房》 《梦想照亮生活》 《少年英雄》等作品。

  “文学创作有特定的规律,比如报告文学就是由六分采访+三分构思+一分写作组成的……”李朝全的妙语连珠,为长兴本土作家如何创作改革开放故事作品指明了一定的方向。“就文学而言,改革开放这段历史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述说。特别是长兴城乡建设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长兴人民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生活,长兴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感人故事、家国情怀、长兴精神。”李朝全表示。

  10座书香驿站让书香从城市流向农村

  为推动“书香长兴”建设,长兴传媒集团·星星公益于今日开展图书漂流公益活动。

  图书漂流,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贴上特定的标签后随意放在公共场所,捡获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让下一名爱书人阅读。在长兴,图书漂流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通过建立10座位于农村学校的书香驿站,让书香在乡村流动起来。

  实验小学在得知图书漂流公益活动后,第一时间报名。“伟大的作家萧伯纳曾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各自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却拥有了两种思想。这句话也很好地诠释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实验小学副校长范新萍笑着说。

  和她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湖州骏宝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长兴展厅经理阎星星。“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学校,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是,仍然有偏远学校的学生缺少课外书可读,他们牵动着我们的心,他们急需社会的关怀。看到不少学校赠书,我们也想出一份力,负责这些书籍的运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