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实施意见》正式出台
发布时间:2018-04-18

  “前不久,《长兴县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实施意见》正式出台,细化了各项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内容,我们要抓紧时间把工作落实好。”县文明办副主任彭小财说。一个城市的主要道路、重点区域、沿街店面甚至一些背街小巷,处处都是展示城市的窗口。县市政环卫处作为文明创建的“排头兵”,在环境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中不断突破创新。“去年,我们在金陵路、解放路等主要道路做到20小时保洁,次要道路14小时保洁,垃圾清理无缝对接。”县市政环卫处副主任陆军文说,按照定点、定车、定时、定人的原则,严格做到一日两清后再循环一次的集中收集。

  整体环境卫生的确得到很大改善,但因为相关部门的职责划分,一些工作正在移交阶段,有些道路、公园保洁不到位,垃圾堆积、清理不及时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今年,我们在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实施‘十分钟保洁制’,中心区域主要道路清扫机械率达到100%,次要道路达到85%,垃圾收集率和清运率达到100%,落实‘一把扫帚扫到底’的作业模式。同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管理在慢慢摸索中继续前进,社区环境改善工程也在不断推进中。“我们现在主要是检查社区的整体环境、工作秩序还有宣传栏有没有做到位。”正在龙山街道龙山社区检查的县文明办基层创建科副科长郑书洋介绍说,检查过后还要抽查一两个小区,对环境卫生、人防物防、楼道宣传等进行评比打分。“从去年创城成功后,社区的常态化管理没有放松。小区里的非法小广告少了,道德评议、核心价值观宣传做得比较好。”郑书洋说。事实上社区管理也存在一些难点:个别小区的物业公司不配合整改或是整改不到位,更有甚者是不作为;老小区车库住人、绿化带破损等“顽疾”依然存在;一些别墅区的部分住户养鸡、养鸭情况客观存在。“个别小区绿化带损坏等情况,我们会要求物业按标准进行整改,社区对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针对一些违章、违法行为,通报给有关执法部门进行查处。”

  “我们将每月的21日确定为固定志愿服务日,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从3月26日开始,城区18个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彭小财介绍,志愿服务工作必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16万人,但是真正参与活动的人不多。“除了志愿者招募,我们要完善培训管理、嘉奖鼓励机制,普及宣传志愿工作,引导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实施意见》把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各级各部门的常态化工作目标,并分解出“城市品质提升”和“市民素质提升”两大主要任务,共20项工程。“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做好常态化管理,从考核监督机制、工作保障制度等入手,全力巩固创建成果。”彭小财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