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儿童共绘和平
发布时间:2018-05-28
  5月24日,长兴县实验小学收到了一份来自英国Fulneck学校的包裹,打开一看,是绘本和绘画作品,还有该校的宣传册和一封信。信上说:“亲爱的长兴的老师和孩子们,感谢你们在全球艺术和平项目里和我们成为搭档。我们很喜欢你们寄来的绘本,也希望你们喜欢我们为你们创作的艺术作品,这是一份来自地球另一端的礼物,代表着爱与和平……”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实小的老师和孩子都很开心。

  据悉,长兴县实验小学日前参加了2018GAP“爱与和平”全球艺术交换计划,孩子们精心创作了30份手工绘本,经GAP牵线寄给了英国Fulneck学校,并送上美好的祝福。一年级陈欣语小朋友以《银杏树下的小女孩》为题向英国小伙伴展示了一座美丽的城市——长兴,她说,长兴是我出生的地方,这里历史悠久,景色怡人,欢迎全世界的小朋友都来长兴游玩。

  无论中国孩子,还是英国孩子,孩子们的手工原创绘本及绘画作品都很拙朴,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娴熟的技巧,只有色彩缤纷的画面、自由率性的涂鸦,却饱含着对世界、对和平的认知。通过手绘,孩子们生动、简单地阐述着内心的感知,述说着天然的美感,跨越了时空的界限,像星星一样闪耀,发出心灵的光芒。

  “绘本创作,让孩子用‘绘画’这种国际语言,去交流各自的内心世界,看到世界多元文化,逐步理解文化的差异性。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将成为孩子童年生活中一次难忘的经历。而绘本互赠交流活动让孩子们在创作中拥抱世界,也让英国孩子通过艺术了解中国小朋友的生活与文化,这是对当下所提倡的‘国际理解教育’最直接生动的诠释。”长兴县实验小学黎谊民校长认为,孩子们的作品虽稚嫩,却传递着友谊,诠释着中华民族“和为贵”的价值观和中国人民对和平、和谐生活的美好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