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巷镇:打造“固定志愿服务日”品牌助推志愿服务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8-08-09

今年以来,李家巷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组建镇村干部为主体的“红色五月”志愿者服务队,并将每月第一个周六确定为“固定志愿服务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志愿服务规范化。明确固定志愿服务时间,每月策划一主题,由班子领导带班、镇村、职能站所志愿者分片包干,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志愿服务“路长制”清单,开展集镇远教广场集中动员、“路长制”分片活动的相对固定模式。在“固定志愿服务日”当天,除在集镇开展活动外,各村也积极动员志愿服务力量,根据各村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文化宣讲等活动,形成全域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今年已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8场,累计参与1600多人次,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广大干部和志愿者的自觉行动。

二是互动联动常态化。整合镇文化站、妇联、团委等资源合力,在集镇建立志愿者服务站作为活动主阵地。充分整合四个平台及相关条线资源,联合开展各类活动,如3月与市场监管所联合开展“三一五”消费者维权志愿服务活动,4月与爱卫办联合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5月与红十字会开展义务献血志愿服务活动,6月与环保所联合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

三是服务内容多样化。“小城镇文明行动”创建内容为主线,结合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不断丰富服务内容,重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劝导、平安创建宣传、消防隐患排查、义诊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好阶段性热点重点工作的结合,助推中心工作。

24

18

13

7

4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