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安镇构建三大体系 扎实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29

  泗安镇为巩固和扩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以文明城市样板路、示范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等为切入点,周密部署,协同作战,着力构建三大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推进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打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战役。

  一、“清单”+“机制”,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一是明确责任清单。泗安镇政府制定出台了《泗安镇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实施方案》,成立整治行动工作组,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项目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清单。二是精心研究部署。立足属地工作实际,制定了《“十大整治”责任清单》和《执法人员职责分工表》,并列出任务进度,排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同时,为了保障工作日整治力度和强度,由镇分管领导牵头创建、城建、城管、交警、市管等部门利用中午、晚上、周末等时间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通报亮点工作,不断查漏补缺,循序扎实推进整治工作。三是完善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镇综合执法平台功能,召开联席会议19次,有效推进样板路长效管理各项工作;并建立曝光机制,由镇创建办、文明办设立微信“曝光台”,对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并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泗安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微信群,便于创建、城管等部门每日上报长效管理工作动态,对照工作情况密切联动合力推进,并以问题为导向,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交办处理、领办落实、解决问题,高效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人防”+“技防”,完善问题治理体系

  一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紧紧依托泗安镇综合执法平台,协调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截至目前,共整治越店经营行为103处、小广告张贴136处、乱堆乱放315处、乱竖牌11处、流动摊位107处、乱停车点19处,查处违法停车1100余辆,劝导文明停车890余人次。二是借势推进拆违控建。始终坚持拆字当头,向泗安镇样板线路道路两侧的违建开刀,截至目前,共组织和参与了9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约2230余平方米。三是创新方式补足短板。1.推行流动摊点“四定”管理。通过明确出收摊时间、摊位所属人、摆放地点、摊车样式实现对辖区8家早饭摊点的统一管理,借助日常巡查和路段长制实现全方位监督,目前统一样式的餐车全部到位。2.多措并举管理农贸市场。在农贸市场南面东侧绿化带区域设立自产自销点,将自产自销经营户全部统一在划定区域规范经营;按照城管负责外围、市管负责内部秩序的职责分工,每日固定人员对农贸市场进行整治,通过5:30早班+定人定点+巡查执法+集中整治的方式严格管理农贸市场内外秩序。与此同时,通过运行农贸市场周边商户业主委员会,推行党员包干制,将农贸市场64个经营户进行划分,执法中队9名党员每人联系7-8个商户,构建“党员包干”服务网络,通过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走进老百姓,服务老百姓,从而提升巩固管理成效。3.建立“行长制+路长制”管理。泗安镇将建成区各主要路段进行划分,每条路段指定1名镇领导为路段长,承担对该路段市容市貌监管的责任。通过落实到路段长,形成了责任到人、处置高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与此同时,通过建立餐饮行业微信群、广告业微信群、水果业微信群等,并指定中队队员为相应行业长,既便于摸清了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底数,也能通过微信群便于普法宣传、警示教育、督促整改、交流学习等,实现了通过抓行业,提升管理成效的目标。

  三、“整治”+“长效”,强化综合管理体系

  一是以问题为突破口强化集中整治。由镇分管领导牵头,创建办、执法中队加大对样板路沿线及农贸市场经营户经营秩序规范,全面取缔占道经营、越位设摊行为,全面整治乱堆放、乱摆摊、乱搭建、乱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以有序为切入口强化长效管理。利用泗安执法中队网格化巡查机制,及时督促整改扰乱城镇秩序的行为;同时,督促环卫保洁公司,加强对集镇主要道路、街面的日常保洁工作;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监督机制,不断完善长效管理考核制度。三是以品质为落脚点拔高治理标杆。泗安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全方位指导相关部门在打造管理示范街、整治样板路上下功夫,强化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使全镇环境秩序整体提升;强化氛围营造,设置“文明样板路”标志牌1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城镇文明行动、移风易俗、文明出行等公益广告20余处。同时,要求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作为切入点与突破口,采用“错时管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切实抓好长效管理,不断提升泗安镇集镇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