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厕所变风景
发布时间:2018-08-31

  青山绿水间、竹林幽静处,漫步至长兴县龙山街道龙山绿道长桥涧,一幢松木贴面的别致建筑映入视野。拾级而上,看到的是干净的如厕环境,合理的区间布置,还有特意增设的特殊群体专用第三卫生间,让人难以相信这靓丽的一“景”竟然是一座乡村厕所。

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乡村厕所1

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乡村厕所2

 

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乡村厕所

 

  乡村要文明,厕所要革命。近几年来,长兴县通过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加强公厕科学规划、提升建设档次、落实精细管理,在传统移动、环保、生态厕所的基础上,新增厕所除臭设备、绿色智能节水器等智能化设备,并且针对完善厕所管理方式、创新厕所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不少做法已经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厕所革命使厕所从脏乱差的一“角”变成靓丽的一“景”,厕所不再是“见不得人”的藏在一角,而是与山水同美、与周边文化同辉,融入风景。有了完善的配置后,长兴的公厕还创新实行“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管理模式,当地村委将厕所附近的商铺降低租金租赁给合适的商户,委托他们做好厕所长效管理工作。

 

  据悉,长兴县县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公厕20座补缺、40座提升、420座对标的改造任务,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农村公厕难找、难上、难管等问题,基本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长兴县文明办)

太湖街道小沉渎村乡村厕所

小浦镇方一村乡村厕所

吕山乡荷博园乡村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