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8-10-15
  [编者按]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树优文明城市标杆县,各乡镇(街道、园区)按照“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五化创建标准要求,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工作方法有创新,长效管理有成效。现将部分乡镇(街道、园区)在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中作中好的做法编发第二期“金点子”简报,供大家学习参考,互相取长补短。 

    

  夹浦镇“金点子”:“三举措”破解流动摊贩管理难题 

    

  一是设置固定区域。在流动摊贩集中区域,设置固定的“临时摊位区”,分自产自销区和流动摊贩集中经营区,划分100余个临时摊位,设置统一规格的经营小木屋32个,临时摊位区两侧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个。二是统一出摊标准。加强对流动摊贩的宣传教育,引导其知法守法,自觉服从城市管理。在此基础上,实行临时摊位区出摊摊位“三统一”管理标准,即统一摊位样式、统一出收摊时间、统一亮“三证”经营。三是强化动态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夹浦中队牵头对辖区内流动摊贩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不符标准的流动摊点严格执法取缔。对临时摊位区域设摊摊位进行动态管理,要求严格按照“三统一”标准出摊,并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加强辖区内主要道路和重要地段日常巡查,坚持发现一处,取缔一处。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劝导规范活动230余次,取缔或整改摊位350余处。 

    

  龙山街道“金点子”:小区志愿服务队助力文明社区创建 

     

  龙山街道指导社区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参与文明社区创建,破解社区治理力量不够、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一是成立志愿队伍。指导辖区内龙山社区卡地亚小区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2018年1月,卡地亚小区业主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目前已有志愿者60人,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二是建立运行机制。建立志愿服务队值班机制,每天晚上8人一组在小区内开展日常巡查,对乱停车、不文明养犬等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定期召开“碰头会”,商议志愿服务内容,反馈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关爱老人、关爱青少年、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协调物业和居民纠纷28起。三是开展主题活动。9月24日,志愿队组织了“走到一起来,邻里共团圆”主题中秋晚会,现场有千余居民参与。通过主题活动加深居民之间的了解和互信,提高了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李家巷镇“金点子”:“固定志愿服务日”深化文明乡镇创  

    

  今年以来,李家巷镇以镇志愿服务站为依托,组建由镇村干部为主体的“红色五月”志愿服务队伍,并将每月第一周周六确定为“固定志愿服务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文明乡镇创建。一是志愿服务规范化。“固定志愿服务日”开展活动时,镇村、职能站所的志愿者在集镇远教广场集中,明确服务内容,进行分片包干,形成了相对固定模式。截止9月,已开展“固定志愿服务”活动9次,1600余多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二是互动联动常态化。充分整合四个平台资源开展各类活动,如与市场监管所联合开展“3.15”消费者维权志愿服务活动,与环保所联合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固定志愿服务日”各村也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文化宣讲等活动,形成全域开展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三是服务形式多样化。“小城镇文明行动”创建内容为主线,结合镇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不断丰富服务形式。今年以来,重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劝导、平安创建宣传、消防隐患排查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0次,有力助推全镇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