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9-03-13

清晨,天刚刚亮起,煤山镇仰峰村村民王志新就开始忙碌起来。王志新的家坐落于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旁,从去年开始,他就通过申请,对家中的七个房间进行改造,计划打造仰峰村第一家精品民宿。“我们预计今年8月份正式营业,不过现在已经有许多游客想预订房间了。我们对民宿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王志新的信心来源于仰峰村对村内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的保护和提升。2018年,仰峰村投入2000余万元,在保护现有建筑格局、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开展涧滩整治、景观亮化和红色教育等系列工程,兼顾了仰峰村的“面子”和“里子”。
  整体提升、移步易景,这样的转变无疑让村民们对未来信心满满。今年,仰峰村将继续开展沿线及周边环境整治,将这个有着红色血脉的小山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煤山镇也将以此为依托,建设“红色记忆”美丽乡村风景线。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自2016年开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长兴就在全县范围内统筹开展“太湖风情”“江南茶乡”等六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重点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广大村民纷纷响应,形成了人人参与保护卫生环境、争创美丽乡村示范县的浓厚氛围。
  三年来,长兴已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覆盖,完成创建16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5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6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均实现行政村、自然村全覆盖,连续两年在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第一。
  正是因为如此,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命名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通知》中,长兴以“指标综合得分第一、群众满意度调查第一”双第一的佳绩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接下来,长兴将以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探索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方式,以打造新时代标准下的美丽乡村为目标,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长兴打造成为率先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三农’发展新梦想的县域典范。”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永新介绍道。(来源:长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