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长兴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9-03-18

连日来,虹星桥镇港口村比往常热闹了些。晚上6点钟光景,村民相约着三人一群、两人一伙,聚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听村党总支书记孙根法结合生活实例,用朴实的语言,讲解家风家训,广场上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这5000平方米的广场是村民们交流和娱乐的场所,上了点年纪的村民约着跳广场舞、打门球,年轻人打网球、玩篮球,孩子们则在儿童乐园玩耍着。广场的东侧,是一条名为“港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先进路”的道路,每走几步就是“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媳妇”“好邻居”等先进典型的介绍。

  如果说,这样的文化阵地是“塑形”,那村民的生活变化、精神变化则是“铸魂”。要让群众齐心,就要先得民心。“说党的好政策,光说不行,可以给他看,办些实事。”孙根法说,投入206万元实施精品村提升工程,村庄改厕、通水、绿化。如今,农贸市场已顺利运转,中水回用站正式启用,不仅让村民生活更便利,环境改善,也为村里每年增加50万元村级集体收入,村里6户低收入农户也实现了收入增长。

  村民尤金喜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村里的和谐、文明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他一样,村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实现无死角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户分准确率超过98%;全县首个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全县首个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都在港口村落地开花;家学养正馆围绕“家风传承,教子义方”主题开展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感受清正廉洁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