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晖来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时强调:高标准全域化推进努力创造“湖州经验”
发布时间:2019-03-28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马晓晖在长兴县调研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他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湖州有两个全国试点县、一个省级试点区,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高标准推进试点建设工作,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努力为全省、全国创造“湖州经验”。

  龙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原和睦塘夜宵一条街改建而成,打造“爱尚公益联盟”“志愿走亲”两大特色主题,整合志愿服务、综合文化、党群服务、公益孵化、居民自治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益服务。马晓晖对当地注重资源力量整合,有力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注重实效性和特色化,因地制宜、科学统筹,扎实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服务资源整合、基层阵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汇聚志愿服务的共识和力量,引导更多社会团体和热心公益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要将志愿服务纳入个人诚信评价体系,探索建立文明档案和积分评价机制,让文明者受到褒奖,让不文明者受到惩戒,推动形成讲文明、守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位于“和文化”广场的长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科技科普、志愿者培训、文明实践大舞台等于一体,创新“点单式”预约机制,协调全县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和志愿服务资源分配。马晓晖详细了解该中心的组织架构、运作机制等情况后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着力打造融思想引领、理论宣传、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虹星桥镇港口村通过召开全村村民参加的户主大会,公开评选表扬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优秀保洁员、好邻居、好媳妇等新时代文明先进对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培养良好家风,积极弘扬文明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马晓晖详细了解该村在文明实践、垃圾分类、村庄经营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他强调,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着眼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更好地在基层开展,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在基层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市领导范庆瑜参加。(来源:湖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