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星桥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2+1”——情系木偶 魅力传承
发布时间:2019-06-06

(通讯员 高芬芬  邱晨燕)送走了芬芳争艳的五月,迎来了缤纷多彩的六月。六月的虹小绿树环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六月的虹小践行文明,好少年拥抱新时代。6月5日,虹星桥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2+1木偶戏专场展示暨农耕与小小银行家职业体验活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杭巧勤、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明阳、虹星桥镇党委委员汪琳琳、虹星桥镇副镇长郝晓彬参加活动。

搭建戏台,木偶展示

“一线串成千巷事,双手牵就古今人。”木偶戏始于汉朝,是由艺人操作木偶表演故事的一种传统戏曲形式。它以其独特的技艺和精彩的演出,深受大众的喜爱。长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蒋晚宝老师为了把木偶戏这个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选择了虹星桥镇中心小学作为传承基地,对该校师生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和培训。该校的木偶戏精品课程获得了县一等奖,还入选了浙江省首批义务教育拓展性网络课程资源项目。该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开设了不同层次的木偶戏拓展班,对木偶戏进行了创编,让木偶戏变得更加灵动,更加有趣了。

活动的第一个篇章便是该校学生的木偶戏专场展示。蒋晚宝老师精彩的提线木偶表演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长兴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明阳为蒋老师授聘书。接着,孩子们向领导嘉宾和家长朋友们展示了《小木偶的故事》、《木偶精灵》、《桃花源记》、《小人舞》、《丑小鸭》、《猪大哥卖西瓜》六个木偶戏表演。古色古香的戏台、形象的道具、引人入胜的情节,深深吸引了每一个观众的眼球。小木偶们以生动的语言、活泼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六年级同学表演的《小人舞》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劲爆的音乐、动感的舞蹈嗨翻了全场。台下的孩子们情不自禁地跟随着音乐跳起来、唱起来。谢幕时,观众们发现这精彩的舞蹈来自两位同学的手脚配合时,惊讶声、赞叹声不绝于耳:“太精彩了!”“好厉害啊!”一个个精彩的木偶剧被生动演绎出来,栩栩如生的木偶形象深受大家的喜爱。观众们在欢笑声中感受了经典文化的魅力。

欣赏完孩子们的木偶戏表演后,嘉宾们在小引导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教室里挂着各种各样的木偶,看到这么多精美的木偶,嘉宾们也忍不住拿在手中摆玩起来。随后,蒋晚宝老师为五年级学生和嘉宾朋友们上了一堂木偶戏表演指导课。蒋老师为大家示范了布袋木偶、仗头木偶、提线木偶的表演方法,并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表演提线木偶。后座的嘉宾们一边听课,一边照着蒋老师的表演方法操作手中的木偶。“这提线木偶操作最难,没有一定的技巧可不行!孩子们的木偶表演这么精彩,平时肯定下了不少功夫!”一位嘉宾朋友深有感触地说道。

践行农耕,收获快乐

欣赏和体验了各类木偶后,嘉宾们跟随着引导员来到了该校的践行园,园中的瓜果蔬菜都是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种植的。此时的践行园中瓜果飘香,西瓜、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均已成熟。该校的农耕园是与虹星桥敬老院的结对共建基地,当园中的瓜果蔬菜成熟后,该校会将这些瓜果蔬菜送往敬老院,为老人们的健康饮食作志愿服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杭巧勤为虹星桥小学和虹星桥敬老院进行了授牌仪式。随后,嘉宾们一边参观,一边品尝着各种瓜果。虹星桥镇里塘小学校长刘贵新啧啧称赞:“孩子们种的黄瓜真清香,真不愧是纯绿色蔬菜!你们的农耕活动不但让孩子们体验了劳动的乐趣,也培养了孩子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真不错!”

模拟银行,职业体验

品尝了践行园的瓜果后,嘉宾们来到了该校的“和善绿色银行”进行参观。虹星桥镇党委委员汪琳琳和虹星桥镇副镇长郝晓彬为“绿色银行”的“优质客户”和“优秀业务员”颁发了奖状。接着嘉宾们逐一参观了“绿色银行”内的垃圾回收区、垃圾分类区、变废为宝区、商品兑换区、业务办理区。随后,“和善绿色银行”的职员们为嘉宾们进行了“小银行大能量”的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该校的这一成果展示喜获县、市一等奖。孩子们表示,今后会再接再厉,将“和善绿色银行”办得更加红火,将垃圾分类这一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为守护长兴蓝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嘉宾们参观了该校的践行舫,观看了该校的学校宣传片。嘉宾们为该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获得十一连贯而感到由衷的佩服。

自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虹星桥小学一直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传思想、传文化、传技能,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项活动。孩子们学木偶表演、传承非遗文化;孩子们学种瓜种菜,体验农耕乐趣;孩子们模拟银行操作,助推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虹星桥小学一直在行动